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日报: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

人民日报: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
2018年05月17日 04:56 人民日报

  原标题: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纵横)

  逯海涛

  近日,分别属于浙江、福建4个县的13个乡镇,坐在一张桌子边,结成了乡村振兴浙闽边界联盟。这种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抱团发展的新模式可谓是一种创举。

  该联盟包括浙江的庆元县和福建的政和县、松溪县、寿宁县等4县13个乡镇。这13个乡镇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方言相似,结成发展联盟有很好的地缘基础。此外,这些乡镇都坐落于大山深处,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布局相近,但体量都不大,都存在边界纠纷调解难、村级规划难、产业发展难等问题。良好的地缘基础,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又相似,这给结成联盟创造了前提条件。

  在国内,像这样的乡镇其实并不少,能突破行政区划限制结成联盟的却不多。因为边界的管理向来是问题,如果地处山区,更是难上加难,比如交通不便、执法力量薄弱、两地协调困难等,都容易给彼此合作带来隔阂。而这13个乡镇能走到一起,可见相关部门是动了脑子、下了决心的。

  这13个乡镇为什么能把这件事办成?除了共享地缘优势和面临共同挑战外,最重要的是这些乡镇的管理者都对乡村振兴这个宏大命题有着深刻的理解,对自己管理的乡镇的发展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着强烈的使命感。这些才是让大家最终坐到一起的黏合剂。

  联盟的成立可以看作一个重要节点,说明彼此已经达成了共识,接下来就是怎么干了。这13个乡镇的老百姓能否最终得到实惠?之前面临的问题能否真正得到解决?这个联盟能否成为其他边界区域协调发展的样本、为其他地方提供有益借鉴?最后都落在这3个字上:如何干。

  紧紧抓住乡村振兴这个“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从成立之初,联盟就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可见13个乡镇的管理者在这一点上已达成明确共识,接下来联盟所有的工作都要紧扣这个主题、围绕这个中心。

  发挥比较优势,抱团发展。以我所长,补他所短,方能实现多赢。这个联盟中的各个乡镇虽然在自然资源、产业类型上有相似性,但仍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比如,联盟成员正在构建一个高效农业产业协同发展机制,这样就可以在联盟内优化劳动力、商品、资金、技术等资源配置。有的乡镇可以出技术、跑市场,有的乡镇可以出场地、出人员,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实现共赢。

  建立协同机制,畅通沟通渠道。联盟毕竟刚成立,在具体操作执行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磕磕绊绊,这需要建立联席会议之类的沟通机制,为以后的发展提供机制保障。此外,沟通机制的建立也有助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比如跨界污染和纠纷联动处置机制、边界区域的综合执法等都可纳入这个框架中来,提高效率、减少纠纷或推诿。

  乡村振兴不是一句空口号。打破旧有的思维模式,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无疑是乡村振兴浙闽边界联盟给大家的宝贵启示。希望未来有更多地方能有类似探索,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有益经验。

  (摘编自5月16日《浙江日报》,原题为《乡村振兴联盟的启示》)

责任编辑:张岩

地缘乡村乡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