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数据为货车司机护航

大数据为货车司机护航
2018年05月17日 06:33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大数据为货车司机护航

  最新资料显示,我国货车司机群体有3000多万人,由于工作性质、行业特点和组织制度等多方面现实原因,加之传统社会管理思维和技术手段的限制,这个数量庞大的职工群体正面临不少工作难题。调查显示,一方面,油价、空驶率、贷款成本等导致货运成本过高;货车司机长期处于高强度、高风险、高疲劳的工作状态,月平均劳动收入仅6000元,缺乏基本的社保、必要的劳动保护和安全保障。另一方面,货车司机群体大多文化程度不高、职业满意度低、社会认可度较差,思想和情绪长期处于压力边缘。

  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货车司机群体的痛点难点迎来了更有效的解决方案。中华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意识到,借助“组织+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创新,可以对症下药地解决相关问题,提高货车司机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使其成为福利有保障、工作有尊严的职业。

  “对货车司机这个高度分散的群体而言,通过整合市场资源,并保持公益性的本质,采取‘互联网+’思路,以高频度、高黏性、个性化、普惠性服务贴近他们的心,才能真正切中痛点、解决问题。”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认为,“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应用,不仅可为货车司机创造更优质的利益模式,还能带来全新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

  首先,在工会主导下设立市场化的网络服务平台,对加油、保险、路桥、购车等市场资源集中议价获取较低折扣,通过互联网技术将碎片化的信息集中和共享,实现优化交易服务。据初步统计,每年可为每名货车司机节省实际支出5万元以上。其次,通过网上加入工会的方式,让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组织并成为会员,享受广度、深度、频度更优的服务,从而使各级工会组织能为货车司机提供教育、培训等普惠性服务。第三,通过信息平台设立“互助基金+再保险”方式,可实现快速救援理赔,有效增加货车司机的安全保障。第四,通过“线上+线下”的O2O模式,在公路沿线设立实体站点,提供贴心便捷和智能化的配货、维修、餐饮、购物等服务,成为货车司机的第二个“家”。

  目前,相关技术日渐成熟,即通过在货运卡车安装数据采集设备,对“人、车、路、货”的数据信息全面采集提取,实现数据累积并传至大数据中心过滤、挖掘、分析,形成可视化信息。2016年底,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已经启动建设面向货车司机的“互联网+”普惠性服务谋划部署工作。今年,全国总工会又将“推进工惠驿家网络普惠示范性项目”写入年度工作要点,润泽科技、聚能重工集团等一大批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积极响应参与,关爱货车司机的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经济日报记者 暴媛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