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梁平木版年画有了首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梁平木版年画有了首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2018年05月17日 16:33 华龙网
原标题:梁平木版年画有了首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华龙网5月17日16时讯(通讯员 王晶晶)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梁平区徐家辉入选梁平木版年画项目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至此,梁平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已有4人。

    徐家辉是梁平木版年画第7代传人,2009年入选梁平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其制作的木版年画独具特色,自成一派,以墨线为骨,刻版套印。作品颜色对比强烈、色彩丰富浓艳,构图饱满、表现细腻,在匀称中求变化,在静谧中显灵动,有着浓厚的地方民间色彩和芳香的泥土气息,凸显出一种粗犷野俗、浑厚凝重的原朴之美。

    近年来,徐家辉相继出展奥运会、残奥会、世博会等重大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了重庆文化传播者,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重庆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其制作的传统木版年画产品得到世界各地专业人士和收藏家的青睐、好评以及百姓的喜爱,远销国内外,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并多次被评为“传承金奖”“创作银奖”等。

    据了解,梁平区是汉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区县,保护好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至关重要。通过申报,梁山灯戏传承人陈德惠、阙太纯,梁平竹帘传承人牟秉衡先后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徐家辉为第4名入选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也是该项目首次产生的国家级传承人。徐家辉的入选进一步充实了梁平区非遗名录及传承人群培育体系,将对开展相关项目的保护利用,带动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