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均衡分班 严禁大班额重点班

均衡分班 严禁大班额重点班
2018年05月18日 09:38 扬州晚报
原标题:均衡分班 严禁大班额重点班

    昨天,扬州部署今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快来看看都有哪些亮点。

    义务教育均衡分班

    杜绝大班额重点班

    今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仍坚持划区、就近免试入学;民办学校按照招生工作意见规定的方式招生入学。

    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一律不得向相关学校索要学生成绩排名,并以此录取学生,一律不得根据相关学校内部人员推荐名单录取学生,一律不得与社会培训机构挂钩,一律不得参考社会培训机构提供的学生测试成绩等信息;严禁以获奖证书为依据组织所谓“择优录取”,严禁以举办“实验班”“双语班”等各种名义进行招生,严禁按“奥数”成绩录取学生。

    会议明确,今年全市任何义务教育学校招收起始年级学生,一律不得出现55人以上班级。对于确需转学且符合转学条件的,依据省相关学籍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转学审批程序,同样转入的2017年招生的小学、初中年级班级不得出现超过55人以上的班额。

    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一律不得举办重点班、快慢班,不得举办变相举办各种名义的重点班,建立生源均衡分班制度。

    规范普通高中招生

    扩大自主招生项目

    普通高中学校严禁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严禁招收生源地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下学生,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不得以合作办学的形式招收最低控制线下学生,严禁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普通高中招生录取一律凭中考成绩,通过志愿录取或市场招生录取,不得录取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

    今年不少四星高中招收优秀运动员与艺术特长生,在这方面,会议明确严格规范自主招生、加分政策,严禁弄虚作假。相关招生的专项测试全程留痕,公正公开。“老七所”高中严格按照《2018年扬州市普通高中科技创新、信息技术、文学创作、英语口语特长生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开展科技类特长生自主招生工作,严格程序,规范招生,纪检监察全程监督。   

    城区普高招生“五统一”

    违规招生将受罚

    今年,市直、广陵区、开发区、景区、生态科技新城高中招生区域和邗江高中招生区域招生考试工作“统一网上报名、统一发布招生简章、统一网上填报志愿和网上更改志愿、统一考试阅卷和成绩发布、统一录取”五个统一。市直、广陵区、开发区、景区、生态科技新城招生区域和邗江招生区域考生通过统一的网上志愿填报系统,进行填报志愿(包括网上更改志愿),这是普通高中录取和建立普通高中学籍的重要依据。

    据悉,在今年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的综合考核方案中,将“执行招生政策与纪律情况”列为重要考核内容。          记者 刘冠霖

    相关链接

    聚焦热点 解决突出问题

    会议要求,聚焦热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一是“入园难”特别是入普惠性幼儿园难问题较为突出;二是义务教育“择校热”难以从根本上缓解,公办义务教育中“学区房”问题突出,热点民办学校招生过热;三是部分高中学校违规招收借读生,并收取一定费用;四是少数学校招生行为不规范,有的进行虚假或夸大宣传并诋毁他人,有的干扰学生填志愿,有的预收学生费用进行协议招生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