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干部主动请缨挂职半年便要调回 为提拔“补经历”

干部主动请缨挂职半年便要调回 为提拔“补经历”
2018年05月20日 08:28 澎湃新闻

  原标题:官媒:一干部主动请缨挂职仅半年便要调回,为提拔“补经历”

  有一名机关干部申请下基层挂职,很多人以为他是想到一线锻炼真才实干,不料仅半年后他三番四次找领导要求调回机关。原来,他的履历中只有一年半的基层工作经历,而当地规定,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基层工作经历必须满两年。人们恍然大悟,他主动请缨挂职锻炼只是为了“补经历”,为升迁设计路线。此等“精明”算计,让人如鲠在喉,工作究竟是为干事,还是只盯住职位?

  毋庸讳言,这种为个人升迁设计路线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并非孤例。有人对干部提拔使用的规定和条件研究来、琢磨去,盯着一个“坑”,把自己量身定做成合适的“萝卜”;有的把岗位当跳板,到基层挂职,美其名曰“蹲蹲苗”,不过是为了“镀镀金”;有的心思不在干事上,却对工作地点、岗位设置、任职年限、男女人数配备等事宜权衡再三,看自己的优势弱项在哪里,有针对性地查缺补漏。这些心理的共性特征,就是奔着提拔去,生怕耽误了时间、错过了机会,其根源还在于扭曲的权力观、政绩观,把工作当作升迁的垫脚石。党组织如果对这种行为听之任之,必然滋长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形式主义歪风,污染政治生态,挫伤实干者的积极性。

  人人皆有进取心,对自己的成长有憧憬、有规划,本无可厚非。但党员干部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是为党尽责、为民造福,如果把心思全然放在一己职位上,难免心理失衡、言行失范。为谋升迁,今日可以下基层“镀金”,画路线图、排时间表,明日就会拉关系、织圈子,把心思和精力用于媚上、阿谀和投机,再往后,就很容易走上跑官要官、行贿受贿、拉帮结派的违纪违法之路。前车之鉴,实在不少。天津市原市长黄兴国为了升官, 问风水、拉关系,甚至将政治骗子奉为座上宾;司法部原政治部主任卢恩光为了升官,不惜在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方面全面造假。如此工于心计、机关算尽,但由于初心蒙尘,纵然仕途通达一时,最终却逃不过“眼见他起朱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的黯然结局。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人:“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只想做大官,就只会想着头上的乌纱帽,争名争利,而疏于做事;而立志做大事,宽阔胸襟与视野,人生也会更加精彩。官至将军的老红军甘祖昌,在新中国成立后主动要求由将军变成农民,回农村带领村民致富。他说:“我做的工作太少了,组织上给我的荣誉和地位太高了!”他的人生也因此而开启了新格局,更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永不褪色的丰碑。把心思放在做事还是做官上,反映的是截然不同的两种世界观和人生观,做事谋的是党的事业和群众的利益,做官谋的是个人私利,实现的是个人目的。经历过“大起大落”的邓小平同志曾讲:“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比官职更重要的是事业,功名利禄都是过眼云烟,唯有事业长留天地间,这就是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

  党员干部升迁没有捷径可走,更没有路线可设计,休用自己的“聪明”去“盘算”组织的尺子。多谋事、少谋位,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干好工作上,用实干筑路、以实干圆梦,方为正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任编辑:张玉

挂职升迁干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