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个“5·20”,也是“全国助残日”

这个“5·20”,也是“全国助残日”
2018年05月21日 00:38 东方卫报
原标题:这个“5·20”,也是“全国助残日”
    每年5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今年的“全国助残日”适逢5月20日,使得“5·20”增添了一层更温馨的含义。
  在南京,有这样一群残疾人,他们自力更生立足社会。
  沈健开办的“手爱”盲人推拿中心在龙江地区小有名气。他曾是南京盲人学校的学生,每年都会回学校,招聘学弟学妹去店里工作。
  溧水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生小李(化姓)在老师的帮助下开了微店,在网上销售自己种植的花草。小李是一名脑瘫患者,不少像他一样的学生在实训基地进行技能培训。“在这里他们不仅掌握了生存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建立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能自食其力,他们自己也很快乐。”溧水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说。
  在中央路小学,盛蓓老师上课时声音会比平常大一些,也会尽量离雯雯(化名)近一些。雯雯是一名听障儿童,但她在学校里感到很温暖,不但老师关爱她,小伙伴们也经常帮助她矫正发音。中央路小学校长林虹介绍,学校为雯雯这样的随班就读残障儿童开设了专业教室“心语室”,除正常课程外,每天由专业教师为这些孩子上一节个别化课程。“课程包括绘画、阅读、写作,还有欢乐的非洲鼓。”
  为了让每个残疾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南京市出台了《南京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  年)》(简称《计划》),对今后三年特殊教育优质融合发展进行了系统规划,让雯雯这样的孩子能够获得更加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眼下,南京已有9所特殊教育学校开办了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南京盲校于2016年开办盲人普通高中,2018年与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办全日制医学本科,推拿按摩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100%,是国家首批残疾人教育培训基地,也是全国办学体系最完整的盲人学校。南京市聋人学校普通高中学生高考录取率连年保持100%。
  根据《计划》,南京未来将在高中阶段加快普及学业、就业“双业一体”特殊教育,让有条件、有意愿的残疾学生都能接受适宜的中等职业教育,拓宽残疾学生升学、就业渠道。
  《计划》还提出,为让更多残疾幼儿接受学前三年教育,将优先采用普通幼儿园随班就读方式,配备相关康复设备和专兼职特教教师。此外,《计划》 提出将进一步做好残疾学生免费教育,残疾幼儿进入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免收保育教育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等。 本报记者 章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