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名百岁院士领取功勋奖 曾获中央军委特别任命

这名百岁院士领取功勋奖 曾获中央军委特别任命
2018年05月21日 09:47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曾获中央军委特别任命的院士,百岁领取功勋奖

  来源:长安街知事

  100年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文传源出生;60年前,由文传源担任总指挥兼总设计师的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成功试飞……昨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了一场有20余位院士参加的大会,庆祝“北京五号”试飞成功60周年暨文传源百岁寿辰。

  大会上,文传源从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手中接过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科开拓功勋奖”奖杯。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因为学校考虑到文传源年事已高,本要在座位上为他颁奖,但文教授还是坚持亲自走上了讲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左)、校长徐惠彬(右)为文传源先生颁发奖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左)、校长徐惠彬(右)为文传源先生颁发奖杯。

  “我现在力气太小了,大家都比我年轻,未来靠你们了。”手拿奖杯,文传源在台上动情讲述道:在座不少同志都参加了“北京五号”的研制工作,付出了劳动、付出了智慧、付出了友谊,我们克服了很大困难才成功。我年纪大了,不过,我不服气,也不服老!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奋斗!

  的确,没有文传源的“不服气”,绝对换不来当年震动全国的试飞成功。

文传源在大会现场文传源在大会现场

  1918年,文传源出生于湖南省衡山县新桥乡一个农民家庭。中学时期,文传源连学费也交不出,需要向同学借钱。但艰苦条件下,文传源还是在1939年成功考上了西北工学院航空工程系。

  毕业后,文传源被分配到航空委员会桂林第四飞机制造厂。新中国成立后,他又被组织调到华北大学工学院担任讲师。

  1952年,文传源调入北京航空学院(北航前身)参加建院、建系工作,先后任教研室主任、研究室主任、系主任等多个职位。

  两年后,文传源与林士谔、赵震炎等一众著名教授创建了飞机设备系并担任系主任,这也是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的前身。自此,他成为了北航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学科的带头人。

  1957年下半年,文传源提出了研制无人驾驶飞机的总体技术方案。此后,方案经时任北京航空学院院长武光报请周总理同意,于1958年6月29日组织数十名教师、技术人员以及外单位的有关人员开始研制。

  彼时文传源面对的,是“一无资料、二无经验、三无设备”的艰难条件。当时也有苏联专家对文传源说,在中国现在缺少设备、缺少研制条件的情况下,你们绝不可能成功研发无人飞机。

我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我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

  就是凭着“不服输”的精神,文传源带领近300名北航师生埋头苦干,在1958年10月1日实现了我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无线电引导着陆成功试飞。消息传到苏联后,曾经不看好文传源的专家也对他表示敬佩。

  此后,文传源又带领团队顺利完成其他阶段的试飞任务,实现了中国无人驾驶飞机历史上“零的突破”。曾有报道记录,文传源在飞机研制阶段的体重,从53公斤下降到了44公斤。

  “大鹏劲搏凌霄志,红日高去飘彩云!”这句诗,正是文传源充满自豪的慨叹。

  “北京五号”试飞近20年后,文传源又接到一项重要工作,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任命其担任歼六飞行模拟机总体设计组组长。此后,他协调全国40余个协作单位,历经8年攻坚克难完成了模拟机的研制,并顺利交付空军使用。这一项目填补了我国空白,为飞行模拟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85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自在北航任教至今,文传源培养出了许多院士以及优秀的学科带头人等人才。1988年退休后,文传源被返聘回学校继续投身科研、培养学生,直至2003年。

文传源的部分学生名单文传源的部分学生名单

  也就是在昨天举行的大会中,为了将文传源的精神和带领后来人取得的成就不断发扬光大,北航成立了一个由23位院士和5位行业专家组成的自动化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 

  十几天前,文传源曾在北航离退休教职工集体祝寿大会上赋诗一首,他在诗中写道“天上不易我得到,人类联想多奇智”。可以说,这既是对文传源一生醉心学术的最好概括,也是他为后来人留下的莫大鼓励与期许。

  资料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