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美达成共识 经贸关系未来怎么走?

中美达成共识 经贸关系未来怎么走?
2018年05月21日 16:37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美达成共识,经贸关系未来怎么走?

  相向而行。

  两天两夜激烈博弈后,中美经贸磋商成果终于出炉。

  贸易战不打了,

  中美经贸关系未来怎么走?

  中美双方同意,不打贸易战,并停止互相加征关税。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说,这是此次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大成果。

  贸易战停火,对中美两国乃至整个世界都是利好消息。毕竟,中美互为彼此第二大贸易伙伴,每年双边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打贸易战没有赢家。

  不过,贸易战告一段落并不意味着中美经贸关系从此将风平浪静。

  困扰中美经贸合作的深层次根源仍然存在。以贸易不平衡问题为例,这是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国际分工不同等多方面客观因素所致,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彻底扭转。

  用刘鹤的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两国经贸关系多年来的结构性问题需要时间。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表示,考虑到中美经贸问题的复杂性和长期性,“现在认为中美经贸关系今后会一帆风顺还过于乐观”。虽然重演此次中美贸易摩擦这样烈度和规模的争端“概率不大”,但磕磕绊绊难免还会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双方在声明中已明确表示,同意继续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这实际上是明确了要通过对话磋商的方式处理摩擦,是一个积极信号”,李永说,在此情况下,中美经贸合作稳定发展可期。

  大量增加自美进口,中国受益

  根据声明,双方同意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包括农产品和能源等。

  对中国而言,一方面,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扩大进口势在必行。

  用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的话说,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是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产业升级、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

  例如,增加自美国石油、天然气进口,可以拓展中国能源进口来源,更好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此外,考虑到中国目前天然气供不应求,而东亚市场天然气价格远远高于美国,扩大进口美国天然气有助于缓解“气荒”,降低中国下游制造业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其效率和国际竞争力。

  再如,扩大农产品进口既可以让吃货们大饱口福,还有助于缓解中国耕地紧张局面。

  另一方面,削减贸易逆差的方式是扩大中国自美进口,而不是压缩中国对美出口,这本身就是积极、建设性的体现。

  “前者将做大中美经贸合作‘蛋糕’,后者则会缩小。因此,扩大中国自美进口不是单方面让步,而是中美互利共赢”,李永说,预计今后中美双向贸易规模将出现显著增长。

  加强知识产权合作,中国一直很努力

  声明称,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

  “要推动创新创业,知识产权保护堪称最重要、最基本的制度安排”,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昌林称,中国如今已经到了要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来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阶段。因此,“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完全是中国的既定路线,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做出的自主决策,而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在别国‘大棒’下的被迫之举。”

  这一点从近年来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中可见一斑。现在,中国已基本建立较为完备的保护知识产权法律体系。除专门成立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外,中国还重新组建了国家知识产权局。

  王昌林表示,美国知识产权保护和实施制度虽相对强大,但也需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一步完善。在此情况下,中美在该领域加强合作有良好基础和广阔空间。在今后的合作中,中国可借鉴美国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自身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制度。“双方应共同努力,使知识产权保护真正起到鼓励创新、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而不致被滥用。”

  相关新闻:

  中美贸易谈判

  中美就经贸磋商发表联合 声明

  特朗普突然会见刘鹤 传递这三个清晰信号

  美财长3日率团访华 将就经贸问题与刘鹤交换意见

  美媒:中国将拒绝讨论特朗普的两项最苛刻贸易要求

  中美贸易摩擦

  中国人或被限制赴美科研 巨头齐反对:美需要人才

  各方态度

  美国千名经济学家致信特朗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侠客岛:美贸易代表团来华谈判 有些话要说在前头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