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亿债券违约后 上海华信不再与浙江最大国企物产中大组建原油进口平台 |新京报财讯

20亿债券违约后 上海华信不再与浙江最大国企物产中大组建原油进口平台 |新京报财讯
2018年05月21日 20:26 新京报作者:赵毅波
原标题:20亿债券违约后 上海华信不再与浙江最大国企物产中大组建原油进口平台 |新京报财讯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毅波)华信系持续收缩。在债券违约的同一天,华信悄然退出与浙江国企组建原油进口平台。

  5月21日晚,上市公司物产中大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 物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金属”)于 2017 年 12 月 29 日成立物产中大华信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鉴于物产中大华信石油化工有 限公司首期注册资金迄今尚未到位,为进一步推进拓展原油贸易业务工作,物产金属与舟山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舟山交投”)共同投资设立浙江物产中大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中大石油”),并以物产中大石油作为 2018 年中国 (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的申请主体。

  根据物产中大早前公告,为拓展原油贸易业务,打造原油、成品油、油化工等油品全产业链服务平台,物产金属与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舟山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舟山交投”)共同投资设立物产中大华信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据物产中大华信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工商资料,物产金属以货币形式认缴出资人民币40000万元整,占注册资本的40%;上海华信以货币形式认缴出资为人民币40000万元整,占注册资本的40%;舟山交投以货币形式认缴出资为人民币20000万元整,占注册资本的20%。

  物产中大今晚表示,借助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试先行”的政策,物产中大石油 有望成为浙江省首家拥有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的贸易公司,有利于公司在现有 油品贸易业务的基础上,重点拓展原油贸易业务,打造原油、成品油、化工等油品 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发展壮大公司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

  作为中国华信上述事项的主要合作方,物产中大实力不凡,据官网介绍,其是浙江省省属特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大宗商品服务集成商之一。自2011年起连续入围《财富》世界500强,自2008年起蝉联浙江省百强企业首位。

  中国华信为近年来迅速崛起的能源巨头。据官网介绍,中国华信是集体制民营企业,主营能源与金融,公司2002年由叶简明创立,“公司以拓展国际能源经济合作为战略,通过能源产业经营和能源产业投资带动,建设有组织的能源国际投行,争取国际行业话语权。”

  但自从今年3月至今,华信系风波不宁,卷入了违约、评级下调、股权冻结、诉讼等一系列事件。

  5月14日,新京报独家报道称,华信系企业新丝绸之路投资有限公司和华信瑞晟(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施了大幅减资,千亦华信(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易主,接盘方是上市公司西藏发展。

  5月21日,华信发生债券违约。

  根据中国华信经营主体上海华信5月21日公告,公司2017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 17沪华信SCP002)应于5月21日兑付本金20亿元,及利息88767123.29元;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 发行人生产经营发生重大变化,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 金,未能按期足额偿付“17沪华信SCP002”本金及利息合计 2088767123元人民币。

  上海华信称,受中国华信董事局主席不能正常履职以及3月1日媒体新闻事件等不利因素的冲击,公司正常经营已受到重大 影响。截至2018年5月21日日终,公司未能筹集到偿付资金,“17 沪华信SCP002”不能兑付本金及利息。在此,公司郑重向“17 沪华信SCP002”的持有人致歉。

  上海华信表示,公司目前正积极筹措资金本期超短期融资券,计划于到期兑付日6个月后兑付。

编辑:杨梓铭 校对:郭利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