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综述: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综述: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2018年05月22日 15:06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综述: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5月鹏城,凤凰花开。红红火火的凤凰花恰似当前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写照。14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落下帷幕。5天时间,一个综合馆、8个专业馆,67个分会场,超过500项活动,2308家参展商,21386名海外采购商,超过700万参观人数……一系列数字背后,有着“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盛誉的深圳文博会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履行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按照国家的发展战略,不断创新,阔步前行。

  作为十九大开局之年举办的首场文博会,今年的深圳文博会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内容,集中了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文化产业发展同样遵循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规律,且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应成为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发力点。新时代,新使命,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更多反映当代的精品力作,创新文化业态,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优秀市场主体,不断提升在国际竞争中的中华文化创造力,砥砺奋进,转型升级,深圳文博会奏响中国文化产业时代发展最强音。

  新经济:吹响高质量发展号角

  改革开放的40年,更是文化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深圳文博会特别举办的“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综合运用图文、数据、视频、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段,集中呈现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40年时间,在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文化企业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勇担时代重任。深圳文博会期间发布的两大名单(第十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和“30强”提名企业名单)、60家企业全面展示了新时代文化自信的中国格局。在出版发行继续担当中流砥柱,文娱渐成时代新秀的今天,仍然无法阻挡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型成为文化产业新军的发展势头。

“文化湘军”亮相深圳文博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一带一路”同样也是今年深圳文博会上的一大热词。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深圳文博会积极构建开放型高质量经济发展格局,发挥文化交流与贸易的“黄金口岸”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除了在7号“一带一路·国际馆”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之外,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宣传部三部委联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知名律师事务所、中国贸促会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产业政策解读与法治保障研讨会”为走出去的文化企业“传经解惑”。从展览到会务,这些都将为今后消除文化贸易壁垒、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机制等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立足岭南,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无疑将成为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大平台。首届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的顺利召开,也为日后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络机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落地一批实质性合作项目,共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更多可能。

  新文化:融合创新 化界于无形

  在今年的深圳文博会上,以“文化+”为代表的新业态文化企业及其展品占比进一步提升,展示内容璀璨夺目。“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文化+”影视、“文化+”教育、“文化+”医疗等其他文化产业新业态在主展馆和分会场遍地开花,竞相发力,共同构成了当前中国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新时代,新变化。本届深圳文博会上,原“文化科技馆”升级为“数字文化馆”,充分展示了当前我国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作为本届深圳文博会最受瞩目的展览—— “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精品展”,由218块冰屏组成的冰屏互动区使得展览画面若玻璃悬浮于展馆之中,它和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数字敦煌”项目成为深圳文博会上的不可错过的众多亮点之一。

  如今,“诗与远方”牵手同行,文旅板块也成为各地打造区域文化的核心板块。单在主会场,5天时间至少有15场项目推介及签约仪式,“丝路风情·最美喀什”喀什文化旅游推介会、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旅游专场推介会、黑龙江省双鸭山市文化体育旅游养老项目推介会等吸引众多投机机构与文化企业前往。而作为重要的衍生产业,五湖四海云集的优秀文创产品,让人可以切身体会当前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蓬勃姿态。近万件西藏文创产品亮相,则足以看出文创正在逐步改变中西部文化消费的质量与产品结构。

  文化新业态、新模式的滋生与成长,离不开金融资本助力。为促进文化企业成功对接资本市场,期间,由文化和旅游部、发改委主办的 “文化产业专项债券及产业基金融资对接交流活动”吸引众多政府、券商、银行、投资机构代表以及文化企业代表就文化产业债券融资问题展开交流。今后随着文化产业专项债券等项目的推广,“文化+金融”领域的抓手也将越来越多,推动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

  新生活:释放、激活品质消费市场潜力

  回望2004年,深圳文博会已走过14年征程,以“博览与交易”为永恒主题的深圳文博会,在不断刷新我们对行业发展认知的同时,也在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理念与方式。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其中包括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回归本质,聚焦未来,设计与生活比肩同行。如今,创意设计已经成为提高产业附加值、推动业态创新的重要方式与手段。今年的深圳文博会坚持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大众文化消费需求,在2号时尚设计馆,现代、时尚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吸引大量观众的注意力。而在9号工艺美术馆中,美轮美奂的文化艺术精品集聚,多项非遗以创意点睛传承代代匠心,180件“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金奖集中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大国工匠的精湛技艺。在精品陶瓷、名贵实木家具、雕塑、刺绣等展区,不少售价10万,甚至50万上下的展品已被早早订购,文化市场的中高端消费潜力略见一斑。

“融入现代的传统之美”——文创精品展一角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文化让生活更美好;“美好生活”成时代命题。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展区,“融入现代的传统之美”——文创精品展以场景化的展陈方式,荟萃了以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文化文物单位依托馆藏文化资源创意开发的一批当代文创精品,让传统之美成为新的时尚。同时展区通过数字化的展示手段,让观众现场体验“诗和远方”,充分感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人工智能修复、虚拟拍摄、动态拍摄……今年3号影视游戏动漫馆的“泛娱乐”项目同样让观众目不暇接。中国电影体验馆延续2016年、2017年的传统,继续为观众带来最新科技体验,体验馆前排起的“长龙”则直接反映了时下年青一代电影受众对互动虚拟体验的消费偏好。

  作为深圳文博会配套活动,以“城·浸艺术”为主题的本届文博会艺术节活动,汇聚了四大“国字号”文艺院团、四大国际顶级乐团以及多位殿堂级音乐家,24场演出从舞蹈、音乐、戏剧等多种艺术角度探讨城市、艺术与人的成长关系。14年来,作为深圳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节的诸多演出均设有大量百元以下的门票,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消费,让高雅艺术更“接地气”,让大众真正成为文化消费的主体。

  历经十四年,深圳文博会不断完善质量型、内涵式办展模式,全力打造文化产品与项目的展示和交易平台,进一步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展望2019年,改革开放40年后的深圳文博会,将站在新的起点,接受新的时代考验。同样,作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更多排头兵企业将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