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环”“三环”赞

“二环”“三环”赞
2018年05月22日 17:56 新京报作者:张书云
原标题:“二环”“三环”赞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都爱赞美山川河流、花岛鱼虫,今天,我要用饱蘸墨汁的笨拙的笔,尽力讴歌你——北京的环形路—

  —二环和三环。1992年建成并通车的二环路是北京也是中国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无交通信号灯的城市快速路。时速80公里的三环路于1994年全线通车。全程有44座立交桥、9座跨河桥、62座过街天桥。

  已扎根于北京人心中,与北京人的生活密切不可分的二环路和三环路,是炎黄子孙智慧的化身,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两条打着时代烙印的闪光之路、希望之路,也是闪烁着中华民族智慧的骄傲之路。

  曾几何时,像横空出世的昆仑山,首都北京先后出现了两条闻名遐迩的环行路——二环和三环两条畅通又快捷的宽敞马路。二环建在昔日城墙的遗址上,毗邻护城河,三环与二环间隔2.5公里。

  昔日,护城河两岸是陡峭的土坡,冬天萧条冷落,夏季杂草丛生,蚊蝇肆虐,河水常常散发着腥臭味。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护城河岸边,一条通衢大道在热火朝天地兴建,不久,今天的二环路便呈现在首都人民眼前。九十年代,改革的画笔又把三环绘到了北京的地图上。使环城游北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雄伟、壮观的“二环”和“三环”,从高处俯瞰,就像两条银色的飘带环绕着首都,装点着北京,形成了北京交通的两条环形大动脉。每天输送着成千上万的车辆和行人。立交桥又是两条环形路上引人入胜的一景。高架桥、跨河桥、拱形桥、S形桥、三元桥、……形态各异,数不胜数。玉蜓桥像只展翅欲飞的大蜻蜓,东便门桥如同一支躺卧的硕大无比的喇叭,分钟寺桥酷似把巨型剪刀,三元桥像朵盛开的玫瑰,安慧桥像道菱形立体几何题有待人们去解析,而缓缓舒展的西便门桥则是个立体金三角。最令人赞叹不已的是享负盛名的天宁寺桥,桥套桥、桥摞桥、层层叠叠有如迷宫。而每一座立交桥就是一首绿色的乐章——垂直绿化、立体绿化有板有眼,令人耳目一新。春夏,爬山虎、长青藤给桥体披上绿装,秋冬,有常绿松点缀桥下。桥上,车流如梭,桥下,行人和车辆各行其道,井然有序。

  “二环”和“三环”还是两道迷人的风景线。游环线特别是二环是四季四个景观。春天,暖风吹绿了护城河岸,河水波光粼粼,轻柔得像条巨幅绿绸在抖动。岸边有声有色的绿化带,宛若一条晶莹剔透的环绕内城的翡翠项链,装点着千年古都的现代化风采。百草青翠,垂柳依依,在槐柏、柳树为主的绵延的草坪绿地中,间或开着白色的珍珠梅和玉兰花、粉色的紫荆花以及金黄色的迎春花,向人们报告春天的来临。

  夏季,处在碧波荡漾的护城河与车马喧嚣的二环路之间的绿化带是难得的恬静之地。无论白天或傍晚,都有老人在这里的石桌石凳上玩牌或下棋,侃山或唱戏,孩子们在这里追逐嬉戏,观花扑蝶。坐在44路公共汽车上凭窗眺望,或青葱弥望,或姹紫嫣红——月季、夹竹桃、争奇斗艳,朔风扑面,花香沁脾。

  秋天,这里没有秋风扫落叶的萧条,向游人展示刚毅、坚强性格的秋菊和迟开的粉的、红的月季一起,点缀着二环路沿线的金秋。

  冬季,在呼啸的西北风中,无数的松柏仍旧以青春的绿色装饰着万花凋谢的二环两侧。雪后,披上银装的雪松、塔松犹如坚韧不拨的战士,岿然不动地在那里值勤站岗。

  再说护城河外围和二环路的内侧,崭新的中层和高层楼房取代了先前低矮破旧的平房和危房。乘车在二环游览,高大的白孔雀艺术世界、巍峨的东城区少年宫、高耸的保利大厦、亚太大厦以及16年前整修一新的喇嘛教黄教寺院雍和宫像生动的纪录片在眼前闪过。

  去年底竣工的三环路更给北京人带来了眼福。在乘车不到1小时就可环行一周的三环路上,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数不清的现代化大厦以及面貌焕然一新的原有风景名胜尽收眼底。西环,可见雄伟的西客站,还可观赏到草木葱茏、水质清沏的玉渊潭公园和莲花池公园。北环由西向东先是欣赏到历史悠久的古刹大钟寺别具一格的门脸,可以欣赏到奥体中心和北土城的勃勃生机。转到东北方向,有巍峨的远方饭店、国际展览中心。东三环北路可以看到我国第一家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和管理的豪华商务型饭店昆仑饭店,和气宇轩昂的长城饭店、亮马河大厦等。中路有巍然耸立的京广中心。南三环可以看到新颖别致的玉蜓桥和复建的巍峨壮丽的永定门城楼。看着这些闪烁改革开放光辉的雄伟建筑,禁不住在心底激起层层波澜。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在原本落后的图纸上指点江山,才有这举世震惊的宏伟蓝图。

  环线建成之初,外地来京的打工者、旅游者以在“二环”“三环”上兜一圈为乐事,国外归来的学子,首选的游览胜地是二环和三环。“二环”和“三环”还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更多外宾和海外华人回国观光。许许多多的国际友人对首都多姿多彩的立交桥赞不绝口,说这在欧美国家是难以见到的。作为炎黄子孙,怎能不为它自豪呢?!

  “二环”和“三环”正载着首都人民的希望,向着未来飞奔,相信,未来更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

  我赞美首都的“二环”和“三环”,更赞美她的设计者和建设者。

护城河三环二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