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追星要有度

原标题:追星要有度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北京和上海陆续出现了“粉丝大闹机场致航班延误”的事件,把“追星”这一话题再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根据相关统计,以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为例,去年航站楼有记录的粉丝警情达20起,且粉丝规模都在50人以上;今年有记录的粉丝警情目前已经达到7起。

  追星没什么不好,但任何个人行为,一旦损害他人权益和公共利益就变味了。明星粉丝大闹机场,导致飞机延误损害他人利益,这就过火了。

  对这种“机闹”行为,一方面可由航空公司出招应对——比如粉丝机场追星主要是依靠低价的退改签费用,航空公司可以针对那些刻意多次退改签来追星的消费者单独提高费用,提高其“追星成本”,自然能让一些狂热粉丝望而却步。另一方面,相关法律法规也要该出手时就出手。车站、机场、码头等公共场所秩序受法律保护,如果违规聚集或不听劝阻影响公共秩序,可能会遭到治安拘留处罚,情节特别严重的甚至会追究刑事责任。

  粉丝机闹,明星自己也深受其苦。首当其冲就是隐私受到侵犯。无时无刻地跟拍合影,乃至追逐、追车,明星不胜其烦,更可能造成安全事故。这方面,不是没有前车之鉴。当然,有业内人士称,一些经纪公司充当了泄露明星隐私的帮凶,甚至为了提高明星的“人气”而故意放风甚至组织接送机。这样的经纪公司,也该一并惩罚。

  粉丝自己也该想想,自己的行为一旦越过法律界限,给偶像们带来的是欣喜还是忧虑?不说别的,粉丝素质往往是明星言行的一面镜子。不久前,某明星粉丝大闹机场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后,明星本人的微博评论下也充满了不少谩骂、指责,这就是粉丝们想要的效果吗?实际上,明星自身也是受害者,粉丝的不理性行为损害了明星的公众形象。相反,如果粉丝有礼有节、理智追星,这样的粉丝也能给明星加分不少。

  追星也要有个度。一旦过了界,粉丝不仅可能把自己陷入违法境地,还可能给偶像“招黑”。当个高素质的粉丝,既是为自己好,更是对偶像最大的支持。

  (章门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