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画好中国画要有书法的基础 在扬州办画展是“四名”汇聚

画好中国画要有书法的基础 在扬州办画展是“四名”汇聚
2018年05月23日 09:23 扬州晚报
原标题:画好中国画要有书法的基础 在扬州办画展是“四名”汇聚

    康宁

    画展吸引众多市民前来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由扬州市文联、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等主办的“怀水清兴——康宁精品花鸟画展”在瘦西湖书画院开展,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等出席了开幕式。此次展出的作品,都是康宁的精品花鸟画。

    同时,康宁还被聘请为瘦西湖书画院名誉院长。值得一提的是,随行而来的,还有杨洪基、吕继宏、李嘉存等文艺界人士,本报对部分嘉宾进行了专访。

    画好中国画要有书法的基础

    康宁: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

    我每次来扬州都特别激动,扬州的书画氛围特别好,刚才遇见几位书画同道,有的已经上年纪了,他们看到我,都很高兴,问我如何画好中国画。我说,想要画好中国画,首先要有书法的基础,书画同源,没有书法的基础,是画不好中国画的。画画的人,每天都要写一些字,真草隶篆,什么字体都可以,时间长了,就养成好的习惯,今后出笔就利索了,而且会很有智慧。所以说,中国画是写出来的,不是画出来的,只有书法的基础,才能写出来。此外,还要有好的老师进行传授,才能画得很好。

    成为扬州瘦西湖书画院名誉院长,我欣然接受,将来计划每年来两次扬州,办讲学班。这样的话,对于扬州的书画发展会有一些帮助。扬州自古就是书画名城,清代的“扬州八怪”闻名遐迩,他们聚集在扬州,就是为中国画从清代往后的传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扬州是名城,我们画画的,因为“扬州八怪”在这里,所以对扬州有特殊的情感。

    宁静之美是扬州的独特之处

    吕继宏:国家一级演员、解放军海政歌舞团副团长、著名歌唱家

    我一直都很想跟随康先生的脚步,去学画,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准备好,因为画画,特别是画中国画,是一件非常考究的事情。其实,画画和唱歌是一样的,如果不会画,没有基础,拿起笔都会直哆嗦。

    刚才在瘦西湖书画院,再次欣赏了康先生的画作,实在是太好了,你看他的用墨,真是非常精到。康先生的画,都是从生活中来的,没有任何的多余,看上去赏心悦目,令人感到非常大的艺术享受。艺术都是相通的,在康先生的画作面前,可以看到国画的美妙,同时我也能感受到,那种音符的跳动之美。

    我以前常来扬州演出,这是一座非常美好的城市。现在很多地方都很浮躁,但是扬州一直都有一种宁静之美,这就是扬州的独特之处。扬州的美,需要静下心来,好好体会。

    扬州办画展是“四名”汇聚

    李嘉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铁路美协主席、著名笑星

    今天康先生来扬州举办画展,就是“四名”汇聚。一是名园,瘦西湖是名园;二是名人,康先生是名人;三是名作,康先生的作品是名作;四是名活动,这是一场非常有名的活动。

    我跟随康先生学画有40年了,先生对于我来说,就如同我的父亲一样。康先生的生活很低调,但是一身正气。在上世纪那个特殊的年代,康先生的老师李苦禅受到很严重的冲击,其他人都不敢上门了。但是康先生还是去了,而且李苦禅还托付给康先生一些字画,包括李苦禅自己的。后来,春暖花开,康先生将所有的字画,都完璧归赵给李苦禅先生。

    现在学习中国画的人很多,但是希望大家能够看看好画。白菜帮子是菜,臭豆腐也是菜,但是这些都不上台席,只有满汉全席才是最好的。

    康宁先生能提升扬州书画水准

    仲衍书:扬州市文联主席

    康宁先生是中国著名的花鸟画大家,在传统写意花鸟画领域功底深厚,独树一帜,笔墨酣畅淋漓,是承继徐渭、“扬州八怪”,以及齐白石、李苦禅一脉的传统书画的坚定守护者。2013年,康宁先生曾经在扬州举办首次展览,取得极大成功。而此次展览的作品大都是专门创作的精品力作,是扬州一次难得的高水平的国画展览。这次展览必将对扬州书画艺术,特别是写意花鸟画艺术的提高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康宁先生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著名艺术家,与扬州有着不解之缘。瘦西湖的熙春台有康先生题写的春台祝寿匾额,在月观和杏园有康先生题写的楹联抱柱,去年康先生又为平山堂的欧公祠题写了楹联,今年又为瘦西湖书画院题写了匾额和楹联,并又在扬州举办第二次精品展。可以这样说,康宁先生为扬州的文化艺术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记者 王鑫 摄影 司新利 刘江瑞

书法扬州中国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