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为现代剑川而设计——提升人居环境行动在地展”开展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为现代剑川而设计——提升人居环境行动在地展”开展
2018年05月23日 10:12 大理州政府网站
原标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为现代剑川而设计——提升人居环境行动在地展”开展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杨毅) 近日,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为现代剑川而设计——提升人居环境行动在地展”在剑川县职业高级中学开展,展览时间为4月25日至5月25日。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欣荣、林存真,建筑学院副院长崔冬晖及美院学生等参加了开展仪式。

开展仪式上,中央美院挂职剑川副县长强勇介绍了展览的主旨及前期准备、在地调研、设计、办展的策划过程。他说学生们在山区的实地考察,既是一次对国情的体会,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这次的经历会使学生在今后逐渐体悟设计为民众、社会服务的宗旨。此次师生们对提升剑川人居环境,高效高质的专业贡献,也是向美院百年奉献的最好礼物。强勇还说,县校帮扶在脱贫攻坚的历史大背景下,帮扶和合作相结合;学校的学术氛围和剑川的建设氛围相结合;剑川的项目和学校的课目相结合;现实和未来相结合;学生的在地体验和未来的人生、专业之路相结合,才能县校双赢。这次在地展是通过人文、艺术的方式,把“现实剑川”引向“现代剑川”,通过剑川延续至今的文化底蕴结合美院的设计资源,将“现代剑川”连接到“未来剑川”。期望此次在地展的专业成果不断深化,最终取得实际成效,使剑川真正成为一个美丽、清洁、宜居、宜游的滇西北名城。

为做好此次展览,设计学院师生出发前,在收集学习剑川县有关厕所革命、“三清洁”“河长制”等文字资料、了解排污防污知识的基础上,从4月16日起,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28名师生由设计学院副院长张欣荣带队,从乡风文明建设、提高人居环境入手,选取了两方面课题,即“厕所革命——为剑川设计厕所”和以“三清洁”“河长制”为主题的海报设计。通过5个学生调研组在玉华村和上向阳村的实地考察,挨户走访,切身了解居民最急切的需求,获得第一手资料。立足实地、尊重当地,以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课题核心,在中央美院驻云南大理剑川传统工艺工作站内开展“厕所革命”设计。学生将学到的设计方法和设计思维同剑川民俗民风结合起来,围绕“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及“河长制”进行主题海报设计。展示出作为未来设计师应具备的社会责任意识。展览再一次开启了中央美院助力剑川发展,造福剑川人民的新篇章。

据悉,这次展览共展出了农村厕所改造、城镇文化特色景观厕所、幼儿园厕所改造等“厕所革命——为剑川设计厕所”设计作品6组,“三清洁”“河长制”主题海报28幅。开展仪式结束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和县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还进行了互动表演,增进了情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