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甘孜乡城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提升义务教育综合质量

四川甘孜乡城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提升义务教育综合质量
2018年05月23日 13:06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四川甘孜乡城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提升义务教育综合质量

  “2810元的收入奖励,对我们贫困家庭来说是个不小的数额呢!”木娘曲扎特别欣喜地说。这两个季度,他因为参加“劳动收入奖励计划”,干活儿更有劲儿了,收入也比从前提升了不少。

  扶志:“以奖代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今年47岁的木娘曲扎,自小生活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沙贡乡。沙贡乡位于四川省西南边陲,距成都约860公里,下辖五个行政村共127户、9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7户377人,现有未脱贫户12户75人。全乡以买卖猪、牛、羊、马、酥油、元根作为主要产业收入。

  为响应中央要求2020年底实现全部脱贫的号召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精准扶贫上要下“绣花”功夫的指示,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省科协”)和西南财经大学反贫困政策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乡城县政府三方合作于2017年10月开始在乡城县沙贡乡进行“劳动收入奖励计划”试点。

  “劳动收入奖励计划”是实验室对“扶志”新思路的一种探索,该计划通过对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采取“以奖代补”的扶助形式,将其劳动所得按照一定比例给予现金奖励,鼓励其通过增加劳动供给来增加家庭收入。

  “我从去年10月加入这个项目,以前就是卖卖虫草,偶尔修路打零工赚点钱,其他时候就在家休息。”木娘曲扎告诉我们:“现在修完路,我还会想办法去其他地方再找找零工,尽量多挣点钱。”木娘曲扎两个季度一共申报了14050元劳务收入,按照方案他总共获得了2810元收入奖励。

  省科协副主席赖静指出,“劳动收入奖励计划”重点破解贫困户“等靠要、养懒汉”等问题,从根本上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实验室主任甘犁教授也表示,传统产业扶贫办法多从生产资料给予帮扶,“劳动收入奖励”对生产结果进行激励,两者结合可提高扶贫效率,加快脱贫速度,巩固脱贫成果。

  根据两个季度收入申报的统计,总体来看,沙贡乡家庭户均申报金额为22085.3元,户均奖励金额为2043.1元,并且第二季度申报的贫困户相比第一季度明显增多。刘明军副县长在“劳动收入奖励计划”表彰会上谈到,以贫困户的生产、劳动收入为依据,可以更准确的计算出农村群众的真实收入,有利于做到“扶真贫、脱真贫、真脱贫”。

  扶智:“建立自信”提升义务教育综合质量

  如果说“劳动收入奖励计划”是从短期途径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他们摆脱贫困。那么从长期看,加大教育投资力度,注重人力资本的积累,才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办法。

  乡城县“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就是一项旨在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质量的有条件转移支付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秋季学期在乡城县正式启动,并于今年3月对第一学期的获奖学生进行表彰。作为项目方案设计者的甘犁教授告诉我们,在设计方案时,基本思路是针对教育目标的一项有条件的转移支付,通过对达到预先设定目标的学生及任课老师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激励教师加大对学生的教育重视程度,鼓励学生好好学习。

  城关小学六年级的洛绒邓珠是一名贫困生,家里除了妈妈,还有一位60多岁的爷爷和一个仅2岁的妹妹。全家人的生活开销都靠妈妈一人打零工,每天仅有100元的收入。本学期洛绒邓珠获得了“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中的学习进步奖,获得奖金150元。洛绒邓珠五年级的时候成绩并不好,听老师介绍了“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项目后,他决定不再贪玩、发奋读书。“这个项目既可以鼓励我提高成绩,又可以帮助减轻我家里的经济负担,我得到的150元奖金准备用来给家里买粮食。”

  事实上,“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为学生设立学习优秀、学习进步、作业优秀多种互不重合奖项,不仅可以帮助成绩优秀的孩子优中更优,还可以让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重拾自信。此外,由于针对老师们的教学优秀奖和教学进步奖的设置,项目开展以后,据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杨昌莉老师介绍,越来越多的老师开始绞尽脑汁思索教学模式,自发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同时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今年4月,《课堂内外》杂志社通过实验室了解到乡城县学生在教辅材料上的需求后,立即捐赠了一批教辅杂志和魔法笔记本等物资,并在5月21日派出小学版主编马倩茹为乡城县城关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趣味作文小课堂,受到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在5月22日的“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捐赠仪式”上,《课堂内外》杂志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昧红表示愿意长期持续地支持乡城县教育事业,并评价“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的奖项设置能够体现对成绩处于中下游的学生们的关爱,有助于建立这部分学生的自信心。乡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杨涛随后也介绍道,“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现惠及全县15所小学、83个教学班、2468名小学生。本学期项目在乡城县总共颁发了167名学习进步奖、111名学习优秀奖、640名作业优秀奖(分为语文、数学、藏语三种奖),共88850元现金奖励。总体上,中下游学生成绩上升更为明显。

  正如甘犁教授提到,“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可以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配合着“劳动收入奖励计划”,一方面能直接帮助贫困家庭逐步走出贫困,另一方面能通过培养“祖国未来的栋梁”,间接防止脱贫家庭后期返贫,最终引领他们走出贫困。(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反贫困政策实验室 邓莎丽 曾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