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汶川地震十年来 多名曾被树为救灾典型的官员落马

汶川地震十年来 多名曾被树为救灾典型的官员落马
2018年05月23日 13:33 新京报

  原标题:典型官员落马

  “5.12”大地震十周年过去10天后,5月22日下午,四川省绵阳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绵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胡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胡覃是5.12大地震中成长起来的干部。地震发生时,他在北川羌族自治县香泉乡任职,其妻子和岳母双双遇难,他却仍在救灾第一线。后胡覃被树立为典型,曾赴中南海参加座谈。

  公开履历显示,胡覃出生于1971年8月,四川三台人,在职本科学历。

  工作早期,他先后在北川县小寨子沟自然保护区、北川县林业局工作,2001年后任北川县曲山镇镇长助理、副镇长。2005年1月他调任白什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后任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据报道,2006年12月28日晚,白什乡老街后山突然发生山体垮塌,直接威胁着老街701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重大险情,胡覃把动员受灾群众撤离危险区,让12名乡干部实行包片包户,连夜进入居民家中做搬迁避险的动员工作,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随后,胡覃又投入白什乡灾后重建工作。白什山体滑坡是当时四川省三大地质灾害点之一,由于做到了无一人伤亡,受到了原国土资源部的表彰。

  2008年2月,胡覃被调任北川县香泉乡党委书记、人大主席。3个月后,5.12大地震发生。

  当时香泉乡90%房屋倒塌损毁,有42人在地震灾害中死亡。据报道,12日下午,胡覃领导乡党委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领导小组,并制定出抗震救灾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召集全体乡干部到各村了解灾情。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全乡受灾情况。但其妻子、岳母、舅子夫妇四人在地震中遇难,胡覃仍坚守岗位,带领香泉乡党委一班人进行灾后重建。

  据当地媒体报道,地震后一个星期,香泉乡在全县率先完成了“四通”:通电、通水、通路、通讯。6月,北川县第一批灾民安置板房在香泉乡建成入住,6月1日第一所板房小学开学。5月15日,香泉乡政府制定《关于香泉乡5.12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实施意见》,这是北川境内第一个灾后重建实施意见。5月下旬,唐家山堰塞湖告急,香泉乡距离唐家山仅有28公里,胡覃带领全乡干部群众紧急开展避险安置工作,转移群众1300多人,至6月中旬堰塞湖成功泄流,无一人伤亡。为了打通邓通路生命线,他自动向县上请婴,组织泉乡石材产业园5台挖掘机和推土机到通口抢通了邓通路,为抗震救灾赢得时间。

  在香泉乡任职仅仅4个月,2008年6月,胡覃被调任曲山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

  在“5.12”特大地震中,北川县城遭彻底摧毁,曲山镇是北川县城所在地。全镇遇难和失踪12726人,镇上居民5600人无家可归,6600农民失去宅基地和耕地无法回原地安置,需要原址重建的有6000人。全镇原有干部遇难16人,重伤3人,只有12名干部坚持工作。

  据报道,在唐家山堰塞湖刚刚成功泄流后,组织上决定把拥有两次成功救灾经历的胡覃调曲山镇任党委书记。“他临危受命,不讲任何条件,接到通知,当天下午就到曲山镇报到。”

  2011年7月2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中南海召开,胡覃作为代表参加。

  在座谈会上,他汇报了曲山镇在灾后重建中创先争优工作。胡覃说,“3年来,我们始终注重筑牢基础,引领灾区群众重树信心、自强不息。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最需要的是带头人不乱、主心骨不倒,给群众依靠、信心和希望。”

  4个月后,胡覃出任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2016年1月调任绵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至今次被查。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5.12大地震十年来,已有多名曾被树为典型的官员落马。

  阿坝州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吴开明2016年11月被查,去年11月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审获刑七年。吴开明曾在2006年至2016年担任汶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纪委书记、常务副县长等职务,被视为抗震救灾的典型人物。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