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时代,检测唾液样本就能知道祖先是谁?看专家如何描绘未来生活

“人工智能+”时代,检测唾液样本就能知道祖先是谁?看专家如何描绘未来生活
2018年05月23日 20:47 上观
原标题:“人工智能+”时代,检测唾液样本就能知道祖先是谁?看专家如何描绘未来生活
摘要:会议以“人工智能+:经济发展新引擎,社会发展加速器”为议题,探讨人工智能与科技金融、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的深度融合发展,聚焦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布局。

“构建全球金融新秩序,中国面临着哪些机遇?”“未来医院会是什么样子?”“上海的高端制造会向哪方面发展?”走进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的生活又会有怎样的变化?

 

今天,由九三学社市委主办的“上海九三论坛”在张江召开,会议以“人工智能+:经济发展新引擎,社会发展加速器”为议题,探讨人工智能与科技金融、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的深度融合发展,聚焦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布局。

 

中国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互联网金融也进入了迅猛发展期,“互联网交易的风险问题使我国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面临严峻挑战”,东华大学校长蒋昌俊带来题为《人工智能+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的演讲,从网络交易风险防控、中美金融体制与监管、新金融之中国机遇三个方面阐述了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他还介绍了同济大学风控技术团队的研究进展与趋势,包括以行为认证为创新核心的主体交互分析等网络交易风险防控技术以及应用实例。他认为,人工智能+科技金融时代,构建全球金融新体系、新秩序,中国面临着挑战,更有机遇。

 

“用深度学习算法预测2岁前的自闭症高危儿童”,“依靠人工智能新药研发如今仅需9-12个月”,“只需很少费用,就能对唾液样本进行检测,可以得出包括祖先是谁以及可能患有的潜在疾病等信息”,这些前沿技术已经不是未来式,人工智能和医学的结合,使得这一切都成为可能。浙江大学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吴健以“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管窥医学人工智能”为题,从医学人工智能之势、学术界前沿、产业界现状三方面描述了人工智能时代全新的医学图景,并介绍了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

 

上海市经信委技术进步处处长张宏韬介绍了上海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优势、挑战和举措,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布局。他说,新一代人工智能是当前引领性的战略技术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上海大数据资源丰富,智慧应用广泛、产业门类齐全,产学研用及人才集聚。为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上海市委、市政府制订了《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把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创中心的优先布局方向,努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流程工业是能源和基础原材料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流程工业企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是实现我国流程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以“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为题,分析了我国流程工业转型升级的国家重大需求,探讨了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为目标的智能优化制造的愿景。

 

他深入剖析了当前流程工业企业经营决策层面、生产运行层面、能效安环层面等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为重塑流程工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实现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生产,围绕人工智能与流程制造深度融合实现智能优化制造凝炼了相关工程科学问题,提出了当前流程工业制造系统智能化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关键技术,并给出了工业应用示例。

 

会上,专家还围绕“人工智能助力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就“在智能制造中,人工智能如何平衡局部和全局的效益,达到最大化?”“人工智能发展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处于怎样的地位?会如何布局?”“人工智能会否取代人类,带来灾难?”“传统中医药与人工智能结合的现状和前景”、“如何把人工智能引入公共服务中,整合社会发展各环节,优化公共事务和城市管理”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栏目主编:张骏文字编辑:张骏题图来源:视觉中国图片编辑:徐佳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