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她被评为“全球最佳教师” 为何要以中国为榜样?

她被评为“全球最佳教师” 为何要以中国为榜样?
2018年05月23日 21:48 参考消息

  原标题:视界 | 这位“全球最佳教师”为何要以中国为榜样?

  她是伦敦的一名普通女教师,名叫安德里亚·扎菲拉库。她的学生来自英国最贫苦的家庭,执教12年后,她被评为“全球最佳教师”。

  近日,扎菲拉库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向所有希望提升教育水平的国家分享了一条至关重要的“秘籍”:向中国学习!像他们那样尊重教师。

  这位“全球最佳教师”为何会要以中国为榜样

  这位在伦敦教授艺术课程的老师不久前从3万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赢得2018年“全球最佳教师”称号,并获得100万美元(约合637.4万元人民币)的巨额奖金。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向她表示祝贺。

  据英国《卫报》报道,扎菲拉库在伦敦布伦特区阿尔珀顿社区学校教授艺术和纺织课程,这所学校服务于“英国一些最贫困的家庭,许多人与其他5个家庭共居一处房屋,还有许多人经常遭受黑帮暴力。”

  而为了帮助这些家庭的孩子,扎菲拉库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早餐,以保证学生到了学校以后可以先吃饱肚子。“我还给他们洗衣服,因为他们的生活环境真的非常恶劣。我班上的一个女孩子,经常课上到一半就要赶回家做饭,因为他们住的群租房,使用厨房的时间每家都有严格的划分。你们(指媒体)看不到,我所处的这个环境中,这些孩子面对的教育问题是多么复杂且艰难。”

  所以,获得巨额奖金后,扎菲拉库仍选择继续留在学校任教,她接下来的目标是为改善当地教育质量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在这个领域,最值得学习的就是中国。

  扎菲拉库告诉英国媒体:“我们需要更尊重教师。(我们需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薪酬,让他们有时间去提升自己。我们要像中国一样。”

  美国《大西洋》月刊曾刊文称:“教师的作用,胜过教育中的一切其他因素,胜过学校或课程本身。”

  而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报道,目前,世界各国正面临教师短缺的问题。教师的地位、收入和生活质量下降,教师离职数量创历史新高。

  美国学者的研究显示,中国是全世界教师地位最高的国家之一,也是唯一一个教师地位在民众心目中与医生平等的国家。

  报道称,大多数的中国成年人认为,学生应该尊敬自己的老师——相比之下,在大多数欧洲国家,只有少数人认为学生应该尊敬老师。在英国,只有大约1/5的成年人认为学生应该在学校里对老师表现出尊敬。而在美国,人们把教师与图书馆管理员相提并论,英国人则将教师与社会工作者归为同一类人。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称,一项对21个国家的教师地位进行比较的国际性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教师获得的公众尊敬程度是最高的。与在排名上仅次于中国的几个国家——希腊、土耳其和韩国的情况相比,教师在中国所享有的地位高出那几个国家一大截。而在招募优质和受人尊敬的教师方面常常被奉为楷模的芬兰,也只被排在了排行榜中间靠后的位置,列第13名。

  《卫报》评论对此称,中国文化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图片源自网络图片源自网络

  石英财经网则援引一本有关中国教育的书籍称,中国如今在教育领域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老师拥有一定的权威,从而收获到让人艳羡的教育成果。

  《卫报》也曾发文讨论,为何英国人想模仿中式教育?文章称,对老师的尊重、对教育的重视,是值得英国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除了享受社会各界的尊敬,中国的老师们也身体力行地证明了,为什么民众会这样对待他们。

  在201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就有3人都来自教师群体。

  华南农业大学老校长卢永根将毕生的积蓄——880万元全部捐出,设立了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和优秀青年教师。颁奖辞里说道:“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你也有根,扎根在人们心里。”

卢教授在办公室内卢教授在办公室内

  此外,还有毅然作别康河的水草,归国带领团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最终以身许国的黄大年教授;

  生于台湾,却将青春奉献给大陆教育事业的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卢丽安……

  教书育人,三尺讲台记录着他们最平凡的生活;

  寒来暑往,桃李天下也印证了他们不平凡的奉献……

责任编辑:张岩

教师视界榜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