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刚从华盛顿回来的刘鹤又见了美国州长

刚从华盛顿回来的刘鹤又见了美国州长
2018年05月24日 08:20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刚从华盛顿回来的刘鹤又见了美国州长

  撰文 | 高语阳

  5月22日,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成都开幕。

  这个论坛的规格可是相当高。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论坛由两位国家元首共同建立。到现在,中美省州长论坛已经举办过三届,并举行了两次对话,其中,习近平三次与参会的省州长会面并发表讲话。

  这次论坛召开前,从华盛顿回国的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专门接见了参会的美方州长。

  习近平三次会见

  2011年1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美联合 声明》中宣布建立中美省州长论坛。半年后,首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美国犹他州盐湖城举行,浙江、安徽、云南、青海四省党政一把手赴美出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是唯一的省委书记。

  两年后,2013年4月16日,第二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天津举行,这一次,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论坛的双方代表。又过了两年,2015年9月22日,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美国西雅图开幕,习近平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不过,这是习近平第三次与中美省州长见面。

  他在讲话中回忆了过去两次与中美省州长的见面:“2012年,我访美时曾在洛杉矶出席中美省州长见面会,2013年,我在北京会见了参加第二届省州长论坛的双方代表,大家畅谈地方合作,为发展两国关系献计献策,我至今记忆犹新。”

  有意思的是,习近平的一位“老朋友”在这次论坛上换了个身份亮相。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出席了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这是他第一次以美国驻华大使的身份参加中美省州长论坛。担任驻华大使之前,布兰斯塔德的身份是艾奥瓦州州长,他曾是美国最年轻州长也是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州长。在开幕式上,他说:“我可以骄傲地说,中美省州长论坛举办了四届,我每次都参加。”

  布兰斯塔德认识习近平是1985年。当年4月,在他首次担任州长期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次访美,布兰斯塔德在州政府办公室与习近平会面。2012年2月,已担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再访美,重访艾奥瓦州与布兰斯塔德茶叙。

  省委书记出席少见

  在22日的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在致辞时说:“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论坛和两次对话,共计26位中国省份主要领导和33位美国州长、总督出席论坛。”

  参加这次论坛的有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向群,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等,美方代表有美国阿拉斯加州州长沃克、新墨西哥州副州长桑切斯、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特别代表韦森米勒、艾奥瓦州州长特别代表克拉克、俄亥俄州州长特别代表王紫初。

  不过,这并不是出席人员最多的一次,最多的是第三届论坛。

  包括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安顺、时任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时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时任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而参加会谈的美国方面有5位州长,分别来自华盛顿、加州、 密歇根、爱荷华州、俄勒冈州。

  省委书记作为中方代表前往美国出席,相对少见,第一届论坛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第三届是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

  刘鹤在北京会见美方代表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在开幕式前一天,5月21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北京会见了来华出席第四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美方主要代表。

  刘鹤说,我刚从华盛顿返回北京,此次中美双方就经贸问题进行了积极、务实、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一些重要共识,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中美省州长论坛是重要的双边地方交流机制,希望双方以本届论坛为契机,从地方层面推动多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正如刘鹤所说,中美省州长论坛致力于从地方层面推动多领域务实合作。就每次论坛的成果来看,一定程度上达到了这个效果。

  几乎每次论坛都会设定一个确定的主题或者议题,例如这次的主题是“坚持合作共赢 共同发展进步”,与会嘉宾围绕贸易投资、绿色发展、创新经济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第三届论坛的主题是“清洁能源与经济发展”,在会上双方还签署了《中美省州长关于清洁能源及经济发展协议》。第二届的主题是“中美地方政府经贸合作”及“共享环境治理经验”。第一届的主题是“加强中美地方合作、促进共同繁荣”。

  除此之外,每次论坛结束后,都有签订相关的合作协议。

  王文涛履新三月内第二次参与类似论坛

  今年参加开幕式的中国省长中,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引起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的关注。王文涛今年3月刚从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任上前往黑龙江出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5月刚刚去“代”转正出任省长。

  王文涛已经不是第一次作为黑龙江省行政一把手出席对外交流活动。今年5月11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日友好协会与日本全国知事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日省长知事论坛在日本札幌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

  在这次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上,还是代省长的王文涛代表黑龙江省政府围绕“深化地方合作、推动中日友好”作主题发言。

  除了王文涛,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留意的还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

  可能有读者已经留意到,中美省州长论坛具体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建立,这次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发言。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我国从事民间外交事业的全国性人民团体,1954年3月由十个全国性的社会团体联合发起成立,在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部分市、区、县设有地方对外友好协会。

  现任会长李小林是原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儿。李小林1975年开始就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工作,期间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获得历史学硕士学位,1983年又重返该协会任职。2011年她出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党组书记至今。

  前文提到的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也是主办方之一。

  资料|《四川日报》 《黑龙江日报》 新华网 人民网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官网

责任编辑:余鹏飞

刘鹤州长中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