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产业”集聚、“大平台”引领、“大服务”护航

“大产业”集聚、“大平台”引领、“大服务”护航
2018年05月25日 01:23 市场星报
原标题:“大产业”集聚、“大平台”引领、“大服务”护航

全国软件企业龙头华为云计算项目在这里落户、全国最大二手车平台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运营中心在这里“安营扎寨”、全国首家上市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迪安诊断在这里“抢滩登陆”、中德工业4.0联盟战略合作在这里开启新篇、安徽省首个跨境孵化基地在这里揭牌运营、销量全国第二的知名家具企业志邦厨柜在这里成功上市……这个坐落在庐阳区东北部曾经名不见经传的省级开发区——庐阳经开区,十五载风雨兼程,一路引吭高歌,已然蝶变为“大产业”集聚、“大平台”引领、“大服务”护航的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建设“新样板”,荣膺“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佳园区”和“中国产业园区创新力百强园区”等称号。  

破茧成蝶 小园区集聚“大产业”

2017年3月,安徽省政府正式批复庐阳工业区更名为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看似简单的名称变化,却有着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一扇通往更高层级的‘机会之门’已为首善敞开,庐阳迎来了引领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发展的崭新时代。”庐阳区负责人表示。

作为全市可利用面积最小的省级开发区,这个昔日以印刷包装、电工电气、金属加工等低端产业见长的小园区,何以凤凰涅槃,吸引众多具有影响力的“重量级”企业抢滩登陆,迈上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快车道”?产业转型成为庐阳“化茧成蝶”的不二法门。近年来,庐阳区因势利导,顺势而为,闯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径:把高技术服务业上升为"1341"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果断“腾笼换鸟”,以小园区集聚“大产业”,剑指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

乘着“大产业”集聚发展的东风,首善振兴“如虎添翼”。瞄准前沿科技,该区进一步明晰了大数据、大健康、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重点方向:以华为云计算、景行科技、恒烁半导体为代表的大数据产业,以迪安诊断、安龙基因、智柜科技等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以太泽透平、云媒信息、蓝石科技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服务产业,以志邦厨柜、大恒能源、奥瑞数控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4大“产业集群”雏形初现。

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引进大数据产业项目近50家,涉及工业制造、气象环境、地质勘探、商贸生活等诸多领域。除大数据产业外,大健康、信息技术服务等重点产业方兴未艾,成百上千家高技术服务企业正以风起云涌之势在首善热土放飞梦想、展翅翱翔。

破茧成蝶,亮丽的成绩单诠释着“小园区”到“大产业”的华丽转身:在这个建成面积不足十平方公里的庐阳经开区内,实现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从2015年不足0.88亿元到2017年的9.18亿元、增速达943%的历史性突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46家等,书写着高技术服务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年均增速领跑全省的“庐阳模式”。

筑巢引凤 小园区构筑“大平台”

2016年,沃特普尔和红四方集团合作完成110℃工艺冷凝水废热制取零下5℃和零下25℃冷冻水的中试,成功实现了全球首台套余热制冰机组的研究应用。沃特普尔便是在庐阳经开区IE果园这个孵化平台成长起来的企业代表之一。

构筑“大平台”,催生新业态。“IE果园入驻孵化科技企业134个,已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不少项目技术在国际领先或行业领先。”据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张立野介绍,该平台把创新企业成长细分为“创新创意、孵化培育、加速发展、规模发展、集群发展”五个阶段,通过构建创新创意、投融资管理、助创服务等十大服务中心,着力打造“332服务体系”运营模式:即“三大数据库”(政策库、企业库和知识产权库)、“三大协同”(管理协同、研发协同、市场协同)和“2个精准服务”,构建全要素资源配置的创新型创服模式。目前,累计育出高新技术企业14家(国家级高企10家、省级1家、市级3家)、合肥市级创新型企业3家、合肥市规上企业7家、第一批入库国家系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合肥市优质小微企业16家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作为IE果园的“升级版”,总建筑面积16.6万平方米、投资额逾10亿元中科大校友企业家创新产业园也于今年投入使用,以摘得2018年日本DGP大奖的长庚光学为代表的6家企业已正式入驻该园区,通过中科大校友企业家联合会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带着创意来到庐阳经开区,在此孕育创新的种子,放飞创业梦想。

中科大校友企业家创新产业园和IE果园只是该区构筑“大平台”的生动缩影。近年来,以“1341”发展战略为引领,庐阳超前规划并全力打造“十大科技产业园”,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园—产业集群”一条龙式科技企业培育链条。

春风化雨 小园区做优“大服务”

新巢已筑,何以引凤?聚焦打造高品质园区,如何做优“大服务”成为摆在庐阳面前的重要课题。

对于产业发展而言,优质的服务是人才和企业引进来、留得住、高成长的关键所在。2017年2月,合肥市首个区级产(创)业服务中心——庐阳区产(创)业服务中心,在庐阳经开区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通过五大专业化服务平台和五大社会化服务平台相结合的方式,服务园区企业,让更多新“种子”项目孕育成长,让更多企业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累计推送政策12645余条,回复项目申报、规划环保等企业问题共计336项,举办各类活动29场,开展创业辅导258项,庐阳经开区“妈妈式”服务广受好评。

“引进一个人才,往往能带来一个团队、做大一个产业。我们充分认识到,人才是振兴庐阳的首要资源。”庐阳区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仅要把园区‘硬件’建设好,更要把服务企业的‘软件’建设到位。”该区陆续出台《庐阳区扶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庐阳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都市产业园建设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吸引人才和企业落户。

智者贵于乘时。谁掌握了科技创新,谁就抢占了发展的先机。下一步,该区将着力构建智慧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产城融合、协同创新“五大示范基地”新模式,构筑智慧产业、数据产业、健康产业、电商产业和创新产业“4+X”产业发展体系,集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到2020年,力争实现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形成亿元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20家,为全省高技术服务示范区建设领航。 (本版图片由庐阳区提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