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官员与媚日蔡英文唱反调 称冲之鸟是礁获盛赞

台官员与媚日蔡英文唱反调 称冲之鸟是礁获盛赞
2018年05月25日 00:29 环球网

  原标题:台官员与媚日蔡英文唱反调,称“冲之鸟是礁”被赞“有勇气”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日本冲之鸟是“岛”还是“礁”,蔡英文上任后始终态度暧昧。“海洋委员会主委”黄煌辉明确表态“冲之鸟是礁”,被岛内盛赞“有guts(勇气)”。

  据台湾《中国时报》24日报道,“海委会”上月28日在高雄挂牌成立。“主委”黄煌辉23日首度在“立法院”备询时,被问及冲之鸟与太平岛岛礁争议。结果他毫不犹豫地表示,“冲之鸟是礁,太平岛是岛,这跟露出的陆地有关”。这番表态随即得到国民党“立委”黄昭顺的称赞,直说要给黄煌辉拍手,“现在政府都没人敢承认”。她接着追问“海委会副主委”兼“海巡署长”李仲威,但李仲威仅表示,冲之鸟是争议海域,台湾与国际认知有落差。这幕让黄昭顺直言,“还是主委(指黄煌辉)较有Guts”。亲民党“立委”陈怡洁也肯定黄煌辉,希望他不要换位置就换脑袋,黄回答说,“不会,年纪大了不会换”。

  台湾围绕冲之鸟问题,之前和日本一直存在争议。马英九时期曾宣示“冲之鸟是礁不是岛”,主张冲之鸟周边海域是公海,而非日本所称的200海里专属经济海域。但蔡英文上任至今,始终未对冲之鸟法律地位提出明确立场。2016年,台湾“东圣吉16”号渔船因进入冲之鸟礁被扣押,缴纳176万元新台币罚款才获释。《中国时报》24日评论称,黄煌辉刚上任就做出明确表态,相比蔡当局上任以来只提“法律地位争议未有定论”,其有话直说的态度更令人激赏。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刘复国称,黄煌辉与李仲威的说法不一,可能是政治考虑不同,但站在台湾的立场,冲之鸟非常清楚是“礁”。

  黄煌辉是学者出身,水利工程专家,2011年至2015年任成功大学校长时,校园内曾发生“南榕广场命名争议”。位于台南市的成功大学进行校园改建,校方就广场命名进行公开征求,结果约3000名师生选出“南榕广场”作为名称,以纪念自焚而死的“台独”分子郑南榕。但黄煌辉认为,大学校园除遵守依法行政原则外,更应恪守政治中立与宗教中立原则,避免造成校园不安定。成功大学校务会议最终决定取消广场命名。有报道称,黄煌辉说出“冲之鸟是礁”的表态后,民进党“立委”就不断暗示他“讲话要小心”,凸显他讲出执政党不敢面对的事实。

  还有台媒称,黄煌辉是蔡当局首位对冲之鸟争议明确表态的官员,这是否代表蔡英文立场转变,仍待观察。不过,要改变蔡英文媚日立场估计很难。联合新闻网24日称,大爱电视台停播美化日本侵略战争的《智子之心》后,台“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以换照审查相威胁,要求电视台重新上架播出。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