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将目光聚焦到创新成果转化上来

将目光聚焦到创新成果转化上来
2018年05月25日 02:00 北京商报
原标题:将目光聚焦到创新成果转化上来

  梧桐成荫,凤凰自来。

  5月22日上午,2018全球智能工业创新大会暨全球创新技术成果转移大会在北京亦庄启幕,来自全球的近300位专家、企业家携千余项创新成果和项目亮相,“最强大脑”们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对接,开展高新技术成果转移和合作。 

  名企云集、大咖汇聚的智能工业创新大会为什么会选择北京亦庄?这和开发区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的基础密不可分。

  众所周知,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没有科技成果的转化,科技创新就是“空中楼阁”,这意味着必须将目光聚焦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尤其是作为北京市着力打造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开发区,使命与责任更重。

  将目光聚焦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就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使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集成电路产业国产装备的创新实践证明了这一点,围绕中芯国际这个国内最大的芯片代工企业,开发区相继引入了北方华创、中电科、屹唐半导体等企业,使得国产集成电路装备有了验证通道,迈进产业化高速路。正是这种产业链协同的布局,不仅让躺在实验室的创新技术有了用武之地,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红利,仅北方华创就实现了刻蚀机、PVD、CVD、立式炉和清洗机五大类产品IC装备的产业化,销售收入翻了11倍。

  将目光聚焦在科技成果转化上,还要建设高度密集的创新要素聚集高地。开发区建立了完善的“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技术交易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六位一体创新链,将创新要素高度聚集,同时强化全球化的科技成果交流,以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会址为载体, 用好会展论坛平台资源,促进国内外最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本次大会,开发区就组织了200多家企业参加技术转化对接。

  将目光聚焦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就要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要针对成果转化过程中供需双方不接轨、市场化程度不高等突出问题抓紧研究突破,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才政策,为各类人才发展营造宽松环境,以“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建设为重点,不断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在本次大会展出国内最重无人直升机的中航智创始人田刚印感触最深:“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我们不可能成长这么快,开发区管委会不仅帮助融资,还替企业联系到了德国客户,帮我们开拓了欧洲市场。”

  目光所及,心之所至。

  科技成果转化能不能走完市场的最后一公里,需要聚焦,需要行动,更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当好“店小二”,使得科研院所等技术成果转化需求与企业的技术攻关需求实现对接,真正将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而这正是开发区科技成果转化率连续多年保持在80%以上的内功。

  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是开发区的一张未完待续的答卷。而这张答卷的成绩,将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推荐信,成为北京高精尖转型的压舱石,成为新时代中国梦的生动注脚。

开发区目光聚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