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码喝水,不能影响公共利益

扫码喝水,不能影响公共利益
2018年05月25日 05:10 钱江晚报
原标题:扫码喝水,不能影响公共利益

  5月22日,60岁的李师傅到西安市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养老事宜。崭新的服务大厅里放了几台高档饮水机,但喝水需扫码才行;李师傅不会扫码,最终这水没能喝上。

  一个和尚有水喝,两个和尚担水喝,三个和尚就没水喝。有些事儿给整复杂了还真不行。原先服务大厅里放着传统饮水机时,大家喝水不成问题;现在传统饮水给拔掉插头搁墙边儿了,引进高档饮水机后,反倒喝水成了件麻烦事儿。当然,这麻烦事儿也是相对而言、内外有别的——工作人员在工作区照旧用传统饮水机喝水;只是苦了外边大厅里来办事的群众。

  根据记者的实地体验,要让这高档饮水机给放出水来,得完成扫码关注“有水喝”微信公众号、下载“有水喝”APP、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完成注册等等——程序繁琐“七步曲”,整个过程费时11分钟。这只让那些口干舌燥的办事群众干捉急呀。而在此过程中,“吃水群众”就被动地给高档饮水机的提供方——第三方商业机构圈了粉了。即便如此,手机网络不给力,WiFi连不上时,这水还是喝不成的。

  政务服务中心作为窗口单位,像喝口水这样的最基本便民服务,本就不应设置任何的前置门槛。那么,究竟是谁拍的板,让相关商家投放的?二者之间又是否涉及利益勾兑因素?退一步言之,哪怕该政务服务中心是出于节约水费的考量,也不能够太本位主义,而不管是否会给群众制造麻烦。

  近些年来,一些政府部门通过向第三方机构购买的方式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已经司空见惯。但是,其中有一个底线式的原则须恪守:就是除了免费、不附带任何条件外,只能够是锦上添花,而不能够比原有服务都不如。

  所以,像这样必须完成繁复操作“七步曲”才能喝上水,并屏蔽了部分中老年群众的高档饮水机,应当撤出服务大厅,换上原来的饮水机。同时,相关部门也有必要介入调查,看看这究竟是好心办了坏事,还是和第三方商业机构间之间有什么利益瓜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