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儿童节只是儿童的节日吗

儿童节只是儿童的节日吗
2018年05月25日 05:10 钱江晚报
原标题:儿童节只是儿童的节日吗

  儿童节家长跟着放假,国际上早有先例——

  在亚洲,新加坡除6月1日外,10月1日也是当地的儿童节,当天孩子和家长一起放假。

  日本一年有3次儿童节,其中,5月5日全国放假一天,这当然也意味着孩子和家长是一起放假的。

  而在西班牙,1月5日是儿童节,全国都放假一天。此外,英国、瑞典等国家也已经有六一儿童节母亲与孩子一同放假的规定。

  变“儿童节”为“亲子节”,是为了要提醒家长们,关注与孩子的互动交流。很多家长抱怨没有时间陪孩子,但事实上,陪伴不仅要关注时间长短,更要注重质量高低。

  对此,大家都是怎么看的呢?

  支持派

  儿童教育专家张爱民:第一次听说国内的企业给有孩子的员工放六一假。陪伴孩子很重要,但是陪伴也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平时家长如果能多花点时间陪孩子,哪怕是玩,也很好。当然,如果借着六一这个节日,充满人性关怀的企业给员工放假,让他们能陪孩子,当然是好事情。如果企业还想更近一步,可以在六一当天安排一些亲子活动,比如,让孩子走进爸爸妈妈的工作场所,参观交流互动,或者组织父母参与亲子沟通成长的学习培训,更有意义。

  网友Linda:小时候妈妈单位的工会在六一节会发一些钱,妈妈拿到钱后会给我买些小人书,好吃的,当时还挺开心的。过了20多年,六一还是发这点儿钱,但是现在这些钱能干吗?还不如放一天假来得实在。

  建议派

  网友“小麦妈妈”:我怎么觉得六一节孩子更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玩各种活动呢?可能是因为我的孩子已经比较大了吧!所以放假这个事情也有点众口难调。

  网友“我不是”:六一节给孩子的爸妈放一天假,这个应该说是企业非常人性化的好做法。不过,没孩子的人怎么办?既然是放假,既然大家都是在为企业做贡献,建议放假的福利应该人人有份。

  网友“海里的云”:到底是宗庆后,很大气。不过,没时间陪孩子,难道就该由老板来买单吗?关键还是在于家长本身的态度。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放下手机是第一步。

儿童节放假节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