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城区争取明年全部装上西湖区正在逐年改造

上城区争取明年全部装上西湖区正在逐年改造
2018年05月25日 05:10 钱江晚报
原标题:上城区争取明年全部装上西湖区正在逐年改造

  教室里到底要不要装空调?多数家长的意见是支持的,但教育部门有不同看法。

  杭州市教育局基财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属高中的教室都是安装空调的,什么情况下使用,由学校自己决定,但使用时温度必须保持在26度以上。“各城区中小学要不要安装,要根据各区财政和实际情况来决定,决定权在各区政府和教育部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杭州各城区教育局对这个问题意见是不一致的。有的城区正在积极响应家长的呼吁,争取财政支持推进教室安装空调的这项工作;有的城区教育局认为,班级空调不是学校建设的标配,目前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小学生写作文感慨

  最热的地方不是非洲是教室

  关于要不要在教室安装空调,家长们各持己见。教室里有多热?孩子们到底是什么样的感受?其实在教室里的小朋友最有发言权。绍兴塔山中心小学的一位二年纪学生写了一篇作文,这段亲身经历在朋友圈被刷屏。

  文章的标题非常直接: 热死了。

  如果你认为最热的地方是非洲,那你就错了!我告诉你吧,最热的地方是我们的教室。

  教室里的电扇整天开到最大,扇出来的却还是热风。小朋友们个个汗流嘀嗒,头发粘成一簇一簇的,好像一挤就能挤出水来。衣服被汗浸透贴在身上,裹着非常难受,行动很不方便。有的小朋友衬衫粘在身上,皮肤的颜色都能透过衬衫看得见。

  我的手整天都是汗,握着的笔会滑出手心,写字速度都慢了很多。汗使我们身上都是黑黑的“老泥”,手腕处、脚弯处长满了红点,痒得我们不停地抓,皮肤都抓破了。汗珠在我的脸上赛跑,它们比赛谁先跑到我的下巴,再从下巴滑到脖子上,进领口里,像一群小流氓。

  吸进去的空气很热,呼出来的气更热,那么多热气把教室变成了一个大蒸笼,我们是蒸笼里的一个个小笼包。不对,妈妈说我个子那么大,我应该是个大肉包。以前我被蚊子咬时,妈妈说:“不要怕,你那么大个人难道还会战胜不了小小的蚊子?”现在蚊子都已经被热死了,我却还活着,我果然能战胜蚊子!

  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我最享受的就是帮老师去办公室里搬本子。我在同学们羨慕嫉妒恨的目光里走进充满冷气的办公室,一走进办公室,我先用鼻子努力地吸冷气,好想把冷气都吸进我的肚子里。我慢慢地假装找不到本子,其实我一眼就找到本子了。然后我磨磨蹭蹭地搬起本子,恋恋不舍地走出办公室。

  其实这样的冷气,老师也只能享受一会儿,因为老师经常是在教室里给我们上课、改作业的。

  夏天的教室真热啊,我真希望教室里有一台空调!

  萧山区教育局回复

  尚未安排教室空调的专项资金

  关于《中小学校设计规范》的国家标准是2012年出炉的,虽然对学校的通风情况、教室空气质量作出了规定,但是并没有提到室内温度太高如何解决的问题。

  而在2016年的教育部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的意见中,也未将空调纳入标准配置,而这一点也是杭州有些区教育局的执行依据。

  日前,萧山区教育局就表示,在中小学校教室中安装空调需要大笔资金保障,经初步估算,学校对教室进行线路改造,变压器增容,采购空调等,需要资金1.5亿元左右。

  财政下达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全区学校校舍维修和设施设备更新添置,教室空调安装未列入2018年设施设备的预算。

  “教室空调未列入国家颁布的中小学教育装备标准范围,因此专项资金尚未安排,周边区县也大多没有安排专项资金安装教室空调。”

  因此,萧山区教育局认为,要在中小学教室中全面安装空调,尚需通过多方论证。

  江干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江干区公办中小学,从区里计划来看,“不管是新建学校,还是原来的老校,都不会配置班级空调。”不过,江干区的公办幼儿园是配备班级空调的,“幼儿园的小朋友还小,有午休,需要格外照顾。”

  这位工作人员说,安装空调不是学校建设的标配,只能是选配。“民办学校都有,公办学校大部分没有,但一些初中学校给初三毕业班的学生配置了空调。”

  主要问题集中在小学

  老校区改建是关键

  上城区教育局基财科负责人赵志龙对记者说,班级空调的确不是标配,新建学校不配置班级空调,没有任何问题。

  不过,赵科长说,上城区不管是新建学校,还是整体改建的学校,现在都配备了班级空调。

  “我们所有的公办初中学校、幼儿园都用上了,还有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班班有空调,17所公办小学里还有12所没有装。”赵科长说,教育局的计划是,争取明年所有的公办小学都能实现班班有空调。

  赵科长说,实现这个目标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经费要保障,因为不是标配,所以需要额外的资金投入,而空调的配置在教育装备中,占比还是蛮大的,上城要完成余下12所学校的空调配置,估计需要2500万元的经费;二是学校改造,老的学校因为线路问题,必须要通过改造才能克服电力负荷过载问题,否则买来的空调是无法使用的。

  杭州西湖区也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并已经实现了区内50%以上公办中小学教室有空调。西湖区教育局基财科的黄仕良科长对记者说,这项工作是从几年前就开始了,“我们已经把班级空调纳入了建设标准,争取尽快实现每所学校都装上的目标。”

  黄科长说,西湖区这几年新建的学校都装上了空调,老学校正在通过逐年改造用上空调。“其实学校对班级装空调有不同的观点,但我们先装上再说,用不用由学校自己来决定。”

  目前,教育管理部门已着手展开调研,积极制定方案。记者相信,其他各区也很快会有消息传来。

酷暑里的清凉

怎么来得这么难这么慢

  虽然杭州小学里没能都装上空调,但在上海和重庆,中小学空调配备问题已基本落实,而且都是早在五年前就行动起来了——

  2013年,上海市教委表态称,将依据职能,主动向市政府提出有关政策建议,积极争取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电力企业支持,依托行政和市场等多种手段,为中小学教室安装和使用空调努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截至2017年夏天,连上海条件最差的菜市场小学空调也配备完毕。

  同样在2013年,重庆市要求全市中小学装空调,让学生能安心上课和就寝。

  原已纳入建设内容但至今仍未安装空调的已竣工校舍,要积极组织采购安装;原未将空调设施纳入建设内容的建成校舍,要尽快制定用电改造以及空调安装计划,当需要进行电力增容时,应该积极协调当地电力部门,在条件成熟时尽快组织实施。

  同样是存在电压、线路等各种问题的学校,但上海条件最差的菜市场小学也可以做到,和我们一样深处火炉中的重庆学生们都可以在盛夏享受到凉意,作为人性化的杭州,我们进步的脚步是不是也可以迈得更大点。接下去,很快就要面临高温酷暑,我们将持续关注这个话题。

空调教室学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