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豆杉”异军突起 “孩子王”进军主板

“红豆杉”异军突起 “孩子王”进军主板
2018年05月25日 07:33 江南时报
原标题:“红豆杉”异军突起 “孩子王”进军主板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近日发布了2018年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公司初步筛选名单。根据初选名单,创新层初定928家公司,其中804家公司将维持在创新层,124家公司从基础层调整进入创新层。记者注意到,江苏目前在创新层的新三板公司为120家,通过初步筛选的公司预计会比去年少。

作为基础性制度,新三板分层制度自2016年实施以来已经3年,入选企业分别为920家、1329家、928家。2018年入选企业较上年减少401家。截至目前,挂牌企业总数为11345家,入选创新层企业占比8.18%,去年为11.85%。从初选名单看,804家公司维持在创新层,占比达63.96%。统计数据显示,这928家初选创新层企业2017年平均营业收入为5.37亿元,平均归母净利润为3343.99万元。从新三板整体市场看,上述两项指标分别为1.85亿元和1062.02万元。创新层企业比新三板整体水平高出不少。

记者注意到,有463家企业连续3年入选创新层,这些企业业绩表现亮眼。据统计,这部分企业2017年营收均值高达6.86亿元,归母净利润均值达4389万元,总市值平均达9.5亿元。营收均值和归母净利润均值约为新三板整体市场的4倍。从行业分布看,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互联网、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建筑等行业。

江苏现有1354家新三板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位。去年江苏有134家创新层企业,目前运行中的创新层企业为120家,通过今年初选的企业要低于这一数字。不少今年入围初选的江苏企业已经是创新层的“老熟人”了。例如,红豆杉是红豆集团下属的创新型企业,已经连续三年进入创新层。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表示,红豆杉挂牌新三板的主要目的就是想借助这个平台,扩大公司及产品的影响力,增强公司的品牌效应。通过新三板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新三板助推科技创新和结构转型的作用,从而激发成长型企业不断创新,成为创新型优秀企业。

鹿城银行是新三板中为数不多的银行,该行也是连续多年进入创新层。鹿城银行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1.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6%;实现归母净利润7201.90万元。该行董事长杨懋劼表示,从未来发展看,挂牌新三板可以更好地利用中介机构持续督导,培育公司核心竞争力。

有保层成功的苏企,当然也有离开的苏企。对于离开新三板创新层的江苏企业,其原因也是多种多样,例如去年才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孩子王,作为母婴零售行业的知名企业,2017年终于扭亏为盈,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4亿元左右。孩子王以高达167亿的市值,一直是新三板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就在4月,孩子王发布公告宣布退出新三板,理由是公司调整发展战略。相关人士称,由于孩子王已是国内的独角兽企业,退出新三板后有望向主板市场发起冲击。

广证恒生新三板分析师指出,2017年12月推出的分层新规,使得入选创新层企业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创新层名单将更趋稳定,此前“大进大出”的现象将有所改变。业内人士指出,创新层企业的业绩表现具有标杆作用,这些企业公众化程度提高、流动性提升、获利能力增强,有利于提振整个新三板市场的投资价值。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