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无人面馆”拿到牌照用了半年,政府“下面”的速度,能不能更快一些?

“无人面馆”拿到牌照用了半年,政府“下面”的速度,能不能更快一些?
2018年05月25日 07:39 上观
原标题:“无人面馆”拿到牌照用了半年,政府“下面”的速度,能不能更快一些?
摘要:市场创新从来不是“无序繁殖”,制度和规则必须亦步亦趋。而创新的步伐总是很快,规则的反应显然也要更快

 

因超范围经营而歇业半年的“无人面馆”,重新开张了——经过半年努力,他们终于拿到了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再“涉嫌超范围经营”。

 

像“无人面馆”这样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创新,的确受到市场欢迎。但市场欢迎,也应当确保法律允许。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前必须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而“无人面馆”第一次开张时,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上所允许的经营范围,并不涵盖“现场制作食品”环节,因此涉嫌违法。

 

违法自然要被关掉。但上海的市场监管部门并没有“一关了之”,而是在发现这种游移于规则之外的创新之后,努力给予指导与支持,让规则跟上了创新的步伐。半年多后,在确保企业有充分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的能力之后,监管部门将类似“无人面馆”这样的现场制作型无人售货机作为新的经营业态,加入食品经营范围纳入监管,使“无人面馆”们可以合法合规地开张。这是一大进步,受到了舆论赞誉。

 

但类似的事,还可以做得更好、做得更快。据企业主透露,从被叫停到重新开张的半年里,风险评估和落实清洗消毒场所及办证,各占了3个月。这个速度对于瞬息万变的市场而言,似乎还慢了一些。有没有可能更快呢?风险评估和落实清洗消毒场所的最长时间,是否有明确的规范、又有没有压缩的空间?

 

对于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来说,时间一直是其赖以生存的重要因素。政府部门提供完善的制度供给,是基础性的一步,更高的要求是进一步提高制度供给的效率,为市场新兴主体带去更宽裕的“存活时间”。这个时间,就是改革释放给市场的红利,也是优质营商环境所体现的竞争力。

 

市场创新从来不是“无序繁殖”,制度和规则必须亦步亦趋。而创新的步伐总是很快,规则的反应显然也要更快——这就跟下面一样,拖得久了,“口感”就不行了。

栏目主编:朱珉迕文字编辑:朱珉迕题图来源:李茂君 摄图片编辑:曹立媛编辑邮箱:shzhengqing@126.com
面馆牌照朱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