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数博热词|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并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数博热词|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并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8年05月25日 10:16 黔讯网
原标题:数博热词|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并将改变我们的生活

人工智能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工业、航天、商业都有应用,并且已经深入人们的生活,打开手机中的Cortana或者Siri,这就是AI的产物。要知道,在几十年前,这种超前的技术是不受认可的,教授相关课程的学校也是寥寥无几。究其原因,主要就是数据的积累和应用。高容量存储设备丰富了数据量的留存,随着数据的不断增加,人们开始在其中发现某种规律,引发了分析的需求。

分析让大量的数据有了价值,机器开始懂得用户想要什么,可以预测未来的天气和球赛的比分,这种人工智能与场景的结合,要实现的就是改变生活方式和解放生产力。具体来说,很多过去只有人能做的事情,现在更多的情况下能够通过机器实现,典型的例子包括语音助手、无人驾驶汽车。更重要的是,当硬件性能逐渐提升、计算资源越来越强大时,成本却越来越低廉。

大数据时代下,消费纠纷如何处理?在“数博会”召开之际,记者从贵阳市工商局了解到,贵阳市工商局研发的贵阳市智能12315服务平台只要5天半,就能轻松处置消费纠纷。

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的投入使用,消费投诉通道的“高速路”已经开通,大量消费维权诉求怎样落地处置?为破解消费投诉处置最后“一公里”之痛,解决12315调解压力大、跨区域案件难以处理等问题,贵阳市工商局利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首创性地引入人工智能服务,构建了全国第一个“贵阳市智能12315服务平台”(包含:“智能机器人互动式语音应答系统”和“12315消费纠纷人工智能自助调解平台”)。

贵阳市智能12315服务平台24小时咨询的“智能机器人互动式语音应答系统”已于2018年1月15日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知识库包含335个标准问题及55个标准答案。投入使用后,在热线拨打总量同比增加1万多个的情况下,拨打接通率提升了20%,有效缓解了群众打不通12315热线的情况,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

贵阳市智能“12315”服务平台的建成及投入使用,使大量消费咨询由传统的人工服务转变为人工+智能服务,让消费者咨询更便利、更准确。消费者案件进入智能调解,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使案件处置时限大幅缩短、处置流程简化便利,解决了消费投诉中工作人员、消费者、商家对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具体案例的把握不足等信息不对称可能影响诉求解决效率问题,让消费者易维权、善维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而推动整个消费市场的诚信化进程。

如今,大数据影响着各个行业,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通过结合大数据和云计算,人工智能将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生活,推动时代进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