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量相同时白糖的热量比米饭高两倍

重量相同时白糖的热量比米饭高两倍
2018年05月25日 11:21 华龙网
原标题:重量相同时白糖的热量比米饭高两倍

    华龙网5月25日9时讯 比较两种食物的营养价值,除了需要限定比较的项目,还要考虑比较的是干重还是含水重。如果不考虑其他成分,只按一碗米饭和一碗白糖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来比,两者仍然是不等同的。

    因为米饭不是干大米,煮饭的时候是要加水的。一斤米要加1.3-1.5倍的水才能煮成大米饭。因此,米饭的含水量是65%左右(根据软硬度,60%-70%之间)。白糖呢,它是固体物质,含水量极低,结晶白砂糖和冰糖所含的水分低到可以忽略不计。人们知道,水中是不含有碳水化合物的。所以,一碗米饭中,只有三分之一是固体,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只有白糖的三分之一。

    如果真拿一碗米饭换成一碗白糖,热量涨了两倍,那是必胖无疑的。消化之后白糖更易引发肥胖等问题。

    进一步说,即便是同样数量的碳水化合物,它们的代谢途径和代谢结果也未必一样。米饭和白糖都是碳水化合物的膳食来源,但其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类型不一样。

    米饭所含的是淀粉,属于复杂碳水化合物,消化后全部变成葡萄糖。

    白糖所含的是蔗糖,是一种二糖,消化之后变成一分子葡萄糖和一分子果糖。葡萄糖和果糖的代谢途径是有差异的,近年以来对此研究很多。简单说,相比于能变成葡萄糖的淀粉来说,能分解出果糖的白糖,在吃多了之后,更容易增加脂肪肝、高甘油三酯和肥胖发生的风险。

    华龙网整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