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父母被指利用女儿网上募捐却给儿子治兔唇致女儿身亡,警方认定非刑案,这些问题要厘清

父母被指利用女儿网上募捐却给儿子治兔唇致女儿身亡,警方认定非刑案,这些问题要厘清
2018年05月25日 13:13 上观
原标题:父母被指利用女儿网上募捐却给儿子治兔唇致女儿身亡,警方认定非刑案,这些问题要厘清
摘要:生活中仍然随处可见个人通过一些平台发起筹款活动,法律上该如何监管?

昨日,一篇名为“王凤雅小朋友之死”的文章在网络上传播,引发了广泛关注。这篇文章指责王凤雅的父母以给女儿王凤雅治病的名义在网上募捐,收到钱后却不带她去看病,而是用这笔钱给小儿子治疗兔唇,最终导致王凤雅重病身亡。

 

有网友认为,王凤雅的父母涉嫌遗弃罪和诈骗罪,呼吁有关机关介入调查。然而昨天下午当地公安机关称经过调查,认为王凤雅的父母不构成刑事犯罪,目前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极力劝说王凤雅家属退还剩余捐款。

 

就这起事件中可能涉及到的几个法律问题,记者咨询了相关法律界人士。

 

问题一:王凤雅的父母涉嫌遗弃吗

 

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有律师告诉记者,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王凤雅父母的做法令人愤慨,应该受到谴责,但很难证明他们犯了遗弃罪。

 

“小女孩没有独立生活能力,她的父母显然有法律上的扶养义务。但是,目前的证据不足以证明他们存在‘拒绝扶养’的行为。”他分析道,网友认为王凤雅父母拒绝带其到医疗条件好的大医院看病,而是将其带至卫生诊所输盐水,就是遗弃行为,“但从法律上来说,这代表着他们对女儿实施了救助行为,加上他们还是把女儿带回家中,所以很难说父母未履行扶养的法定义务。如果父母将女儿扔到医院门口就再也不管了,这就构成了遗弃罪。”

 

这名律师同时指出,我国法律规定,即使存在遗弃行为,也必须达到情节恶劣程度的,才构成犯罪。一般来说,情节恶劣是指由于遗弃而致被害人重伤、死亡的;被害人因被遗弃而生活无着,流离失所,被迫沿街乞讨的;因遗弃而使被害人走投无路被迫自杀的;行为人屡经教育,拒绝改正而使被害人的生活陷一危难境地的;遗弃手段十分恶劣的(如在遗弃中又有打骂、虐待行为的)等等。“由于王凤雅本身患有较为严重的疾病,因此,在法律上很难证明父母的行为是导致她死亡的直接原因,也就难以以遗弃罪起诉。”

 

问题二:以女儿的名义募捐却给儿子看病,是否涉嫌诈骗?

 

这起事件中,令网友愤怒的另一个原因,是热心网友们发现,王凤雅的父母一边拒绝带女儿去看病,另一边却拿着以女儿的名义募捐来的钱,带着小儿子到北京治疗兔唇。对此,王凤雅的家人在接受采访时予以否认,称带小儿子去北京看病的钱来自嫣然天使基金,且治病行为发生在给王凤雅募捐之前,因此不存在挪用行为。

 

事情的真相尚未明朗,假如王凤雅的父母真的挪用了善款,是否就像网友所说涉嫌诈骗呢?

 

“诈骗罪要求募捐者非法占有捐款,但从目前来看,王凤雅的父母涉嫌诈骗的证据不足。”有法律界人士分析道,首先,募捐者对被救助者,也就是王凤雅,确实进行了一些治疗措施;其次,即使王凤雅父母未按当初的承诺使用善款,但是没有证据证明他们从一开始募捐时,就打算借女儿的名义给儿子看病。因此,从法律上来说,确实难以证明其行为属于诈骗。

 

问题三:如果拒不退还多余捐款,捐赠者能怎么办?

 

事情发生后,不少当初曾给王凤雅捐款的热心网友愤怒了,在得知善款可能还有剩余后,纷纷要求王凤雅父母退还当时的捐款。

 

“如果是公益组织发起的募捐,法律规定,可以将多余的款项给相应或类似的项目使用。但对于个人发起的募捐,则没有明确规定。”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有明确的捐款凭证,网友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要求王凤雅父母返还多余的善款。“但募捐的总额、资金流向都没有公开,而治疗需要多少费用也不清楚,就是一笔糊涂账,追讨起来难度不小。”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之前的罗一笑、“1元画”,到如今的王凤雅,这些事情都暴露出我国在慈善领域存在的不足。比如,2016年9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本法所称慈善募捐,是指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财产的活动。但是,生活中仍然随处可见个人通过一些平台发起筹款活动。

 

在这起事件中,王凤雅的母亲便以个人的名义两次通过“水滴筹”发起募捐,还将王凤雅患病视频上传到火山视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认为,如果当初是公益组织发起的募捐,那么现在情况应该会好很多,“专款专用对一个组织来说,毫无疑问是比较好规范的,把钱简单地给妈妈,她处理起来可能有偏差,要求一个农村妇女严格依照慈善法行事也不现实。”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务之急是要查清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不要因为一起个案伤害到那些善良的人。同时,也应进一步规范慈善事业的发展秩序,避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栏目主编:简工博文字编辑:简工博题图来源:视觉中国图片编辑:徐佳敏
身亡父母兔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