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葵的正确打开方式

山葵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年05月25日 15:30 华龙网
原标题:山葵的正确打开方式

华龙网5月25日15时30分讯 衡量一间日本餐厅是否正宗地道,除了看是否有来自日本的大米和鱼生,还有新鲜的山葵。食用山葵一定是现磨的,这也是判断日料餐厅的标准之一。

山葵(Wasabi),又名山嵛菜,是一种原产于日本的高级调味料,属于十字花科,生长于海拔1300-2500 米冷凉潮湿的高山和野溪谷,具有喜阴、喜湿、喜透气的低温、寡阳、背阴寄林的生物特性,生长环境极其苛刻。主要产地是长野县、静冈县和岛根县。这种调味料的历史悠久,在撰写于公元685年的木简上就有山葵的记载。这种植物最初是作为药草普及开的,进入镰仓时代(12世纪末至14世纪)后才作为调味料普遍使用。

山葵的根、 茎、叶都可以食用,一般所使用的是它的根茎部。其根部外观成绿色长柱状,表面粗糙,食用时放置于磨泥器上作顺时针方向画圆弧磨成粗颗粒的山葵泥,搭配生鱼 片或握寿司食用。为了不让它的香气太早挥发掉,在食用前才研磨。新鲜山葵磨成的山葵泥与我们日常看到牙膏型山葵酱比起来,其实并不辣,但是香气却是远远胜出许多。研磨的山葵酱15分钟内食用其香、辛、甘、粘之口感最佳。

山葵的食用方法

在传统的日本料理中,人们习惯将山葵放入荞麦面的汤汁中,以此提升鰹鱼高汤的鲜味,或者添加在鳗鱼料理中来缓和鳗鱼的油腻口味。

小量的山葵也适合放在寿司或生鱼片上。很多时候人们会把山葵跟酱油混合,其实这是错误的吃法。正确吃法是挟一点山葵末在鱼生上,再蘸酱油,因为虽然山葵开胃又杀菌,但永远是起画龙点晴作用的配角,混成山葵酱油的吃法,只会掩盖了鱼生的鲜味。

山葵叶用盐醋酱汁腌制过夜后可制成山葵沙拉,又可以用酱油开水烹煮,作为下饭、下酒的小菜或卷寿司的材料食用,甚至可以蘸上淀粉浆后炸成天妇罗。蔡澜先生在《日本料理》一书中写道:“(吃山葵)上了瘾,便不停地希望这股刺激再来,它好像冲到你的脑中,引起一个小核爆……”。

山葵也很适合与西餐搭配食用,例如作为牛排或烤牛肉的配料使用,或者作为意大利面的调味料使用等。

如果您想品尝新鲜的山葵美味,建议您购买贴有鲨鱼皮的磨泥器,能磨出口感细腻的山葵泥。

华龙网整合

山葵调味料酱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