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推动重大科技创新为广州全球城市建设注入新活力

推动重大科技创新为广州全球城市建设注入新活力
2018年05月26日 04: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推动重大科技创新为广州全球城市建设注入新活力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城华 通讯员史伟宗)昨日,广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理论学习报告会。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作主题为“推动重大科技创新,为广州全球城市建设注入新活力”的辅导报告。市委书记任学锋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出席。报告会前,任学锋、温国辉会见许宁生。

  报告会上,许宁生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从重大科技创新是“全球城市”必备的活力、主要“全球城市”科技竞争态势、广州科技创新如何再出发等3个方面,阐述了科技创新的深远意义、发展模式及发展规律,重点介绍了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做法,并结合广州实际,在发展以创新为引领的实体经济、加快建设人才高地、强化基础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广州近年在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国际风范、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提早布局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了新一轮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先机。当前广州重大科技创新正处于腾飞拐点,广州完全有条件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

  任学锋在作小结讲话时指出,专题辅导报告对全球主要城市科技竞争态势进行了比较研究,对科技创新发展规律进行了深入分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思想启迪和实践借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既要坚定信心,又要看到差距,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增强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顺应新时代科技创新引领城市发展新趋势,主动对标世界一流科技创新中心,坚定不移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面向全球集聚科技创新要素,同时着眼未来精心谋划、提前做好战略布局。坚持以开放驱动创新、以应用加速创新,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着力引进“高精尖专”人才,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增创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新优势。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经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城市环境,加强科普工作,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促进创新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和集聚,为广州建设全球城市提供不竭动力。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区、市局以上单位、市管企业和驻穗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