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夏季湿气重有哪些症状?科学预防避免“湿毒”侵体

夏季湿气重有哪些症状?科学预防避免“湿毒”侵体
2018年05月27日 06:00 华龙网
原标题:夏季湿气重有哪些症状?科学预防避免“湿毒”侵体

    随着夏季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湿气便会乘虚而入,使人引发疾病。湿气被称为“万病之源”,在致病的风、寒、暑、湿、燥、火“六淫邪气”中,中医最怕湿邪。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可从以下5大信号来判断。

    湿气重的症状有哪些?

    信号1 食欲差

    到了该吃饭时没有饥饿感,吃一点就感觉胃里胀胀的,还伴随有隐隐的恶心感。这也是脾胃功能弱、体内湿气过重的表现之一,这种现象易在夏季出现。

    信号2 舌苔厚腻

    如果舌苔厚或舌体胖大,且舌头边缘还伴有明显的齿痕,那就证明体内的湿气已经很重了,甚至已经造成脾虚了,应及时调理身体。如果还伴有面色晦暗且发黄,早晨起床时眼皮浮肿或眼袋明显,更需引起注意。

    信号3 小腿肚发酸

    早上起床后突然感觉小腿肚酸痛且沉,同时近期还存在体重增加或虚胖现象,也是体内湿气重造成的。

    信号4 精神状态差

    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有胸闷的感觉,长呼一口气后才舒服,而且常感身体疲乏,懒得活动,有头昏、易困倦、记忆力减退现象。

    信号5 大便不成形

    正常大便是软硬适中且呈条状,如果大便像熟过度的香蕉一样黏腻、不成形,粘在马桶上不易被冲走,则说明体内有湿气,消化吸收功能异常。

    如何预防“湿毒”侵体?

    1、饮食清淡避生冷

    肠胃系统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所以要适量、均衡饮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是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易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

    2、谷物粗粮为主食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大米和小麦,其是我们每顿餐的主食,是重要的传统食粮。在吃多了大鱼大肉之后不妨吃一些五谷杂粮,为身体注入更多的营养。

    五谷杂粮不仅具有很好的养生功效,还能排毒养颜、防湿邪。粗粮主要包括:玉米、高粱、小米、荞麦、燕麦、莜麦、薯类及各种豆类等在内的产品。

    3、避开环境的湿气

    人体内产生湿气,除了自身代谢的问题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环境有关。经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日常生活中应留心下列事项:

    (1)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

    (2)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

    (3)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

    (4)房间内的湿气如果很重,建议多开窗透气。如果外界湿气也很重,还可以打开风扇、空调,借助这些电器保持空气的对流。

    夏季祛湿吃什么好?

    红豆。红豆,性平偏凉,味甘,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族、钾、铁、磷等。红豆能促进心脏血管的活化,利尿;有怕冷、低血压、容易疲倦等现象的人,常吃红豆可改善这些不适的现象。

    燕麦。燕麦能滑肠通便,促使粪便体积变大、水分增加,配合纤维促进肠胃蠕动,发挥通便排毒的作用。

    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苦瓜。苦瓜味苦、性寒,入心、肝、脾、肺经,具有清热祛湿、明目解毒、利尿凉血的功效。由于苦瓜中含奎宁,具有清热解毒、祛湿止痒之功。可用于治疗热毒、疖疮、痱子、湿疹等病症。(华龙网综合)

湿气湿毒症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