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咖啡和阅读更相配!港媒:中国实体书店重焕活力吸引读者

咖啡和阅读更相配!港媒:中国实体书店重焕活力吸引读者
2018年05月29日 00:1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咖啡和阅读更相配!港媒:中国实体书店重焕活力吸引读者

参考消息网5月29日报道 港媒称,在重庆一个高档购物中心的地下层,一排排餐馆之间藏着一个令人意外地发现:一家散发着艺术气息的雅致书店占据了2500平方米的大片空间,里面布置着皮沙发、舒适的阅读区、绿植以及从中国古典著作到国外畅销书的各式图书——这是网络图书销售商当当开设的第一家实体书店,它把图书与谈话和讨论区、咖啡馆甚至艺术课结合起来。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8日报道,当当开设实体店反映了一种全球趋势:在中国,新一代精心设计的书店正在给出版界带来新的活力。

报道称,从浏览新闻到观看肥皂剧,智能手机是内地民众消费几乎所有传播内容的青睐方式——超过90%的千禧一代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平均每周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间将近30小时。尽管如此,实体书店重新受到欢迎,尤其是私营书店。

房地产服务公司仲量联行(中国)的零售业负责人詹姆斯·霍基说:“过去10年里,中国和国际的书店市场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报道称,内地的书店不得不适应消费者,随着购物中心开辟“体验”空间,这意味着将出现配备阅读空间、艺术画廊、咖啡馆、零售区以及无线网络的新一代书店。据内地图书市场研究公司开卷说,内地图书零售市场去年增长了约15%,其中外国小说位居畅销榜单。

包括无印良品书店和上海的衡山·和集书店进入了这一市场,精品连锁书店方所现在在广州和成都等大城市都开设了大型连锁店。与国营书店不同,这些新式书店提供的商品范围更大,其特色商品常常包括外国翻译书籍、全球杂志以及高端文具和配饰等品牌商品。

报道称,然而,这些书店的财务状况并非完全乐观。虽然城市居民可能喜欢逛书店,但他们并不是总购买很多商品。根据开卷公司的数据,2017年网络书店销售额增长了29%,而实体书店销售额仅增长了2.3%。但对于新一代书店的拥趸来说,它们是城市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名上海市民在一家衡山·和集书店购买艺术类书籍时说:“这不仅是一家书店,还是一处喝咖啡思考新想法的地方,这座城市越来越繁忙喧闹,我们都需要放松的地方。”


重庆的当当实体书店(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