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郴州:整治大操大办陋习 树立文明节俭新风

郴州:整治大操大办陋习 树立文明节俭新风
2018年05月29日 08:52 三湘风纪网
原标题:郴州:整治大操大办陋习 树立文明节俭新风

  “不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参与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近日,在郴州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陆续签下承诺书。一场覆盖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行动,正在郴州开展。

  此前,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作风办、市公安局联合印发《郴州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实施方案》,为这项工作划重点、定标准、制定时间表。

  这项工作重点内容有三项:全面完善村民自治组织及章程,包括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健全“一队四会”村(居)民自治组织;全面规范婚丧喜庆事宜,包括严禁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导城乡居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全面整治农村陈规陋习,包括大力整治农村“黄赌毒”现象、农村封建迷信现象、厚葬薄养现象。

  《实施方案》对各项工作标准也进行了明确。其中在全面规范婚丧喜庆事宜中,要求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五不”,即除婚礼、葬礼外,其他喜庆事宜不准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以下同)以外人员参加;不准收受或者变相收受任何单位和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及贵重礼品等;婚礼宴请人数不超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不超过300人(30桌),葬礼一律从简操办、控制规模;婚礼车队和殡葬车队规模不得超过8辆;不准给亲戚以外操办婚丧和其他喜庆事宜的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送礼金及贵重礼品。凡违反规定的,一律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

  在倡导城乡居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则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

  市作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加强工作考核、督促检查以外,还将严肃问责通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把查处党员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参与封建迷信、涉黄赌毒等行为作为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不如实报告,隐瞒不报或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一经查实,予以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对履责不力、工作不实、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和单位,严肃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和相关部门责任。(郴州市纪委监委)

郴州新风陋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