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过剩”的共享单车,比没有更可怕

“过剩”的共享单车,比没有更可怕
2018年05月29日 15:10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过剩”的共享单车,比没有更可怕

  新闻背景: 

  近日,广州市交委首度公布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服务质量考核评价结果,摩拜、ofo两家平台企业的第一季度得分分别为61.61和62.78分(满分为100分),仅刚过及格线。而本月初,深圳市交委公布的五家共享单车企业运营服务考核结果显示,除了摩拜、ofo稍稍超过及格线,其余三家均在53分以下。相关负责人表示,考核结果说明,共享单车整体服务水平偏低,仍需整改优化。 

  考核刚及格,共享单车退出机制当立

  共享单车的诞生,确实方便了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占道、乱停乱放、偏重投放而忽视日常维护等毛病,似乎从诞生起就一直未得到根本性改观。特别是随着多数品牌已经进驻市场一年以上,单车的折损和废旧问题,也变得更为突出。事实上,这次摩拜和ofo在广州的考核中,得分最低项是“故障残旧车辆回收”。于此现实之下,地方交通部门对共享单车企业开展服务质量评价考核,首先是一种倒逼。但除此之外,或更应思考如何优化管理。【详细】

  如果说在两年前乃至一年前来看待这份考核结果,它或许还能够让人接受,毕竟,任何新事物都得有成长的过程。但在今天,共享单车发展进入下半场,一批“经营不善”的共享单车企业也已倒闭退出,甚至部分头部企业开始走出国门的背景下,如此刚过及格线甚至部分连及格都未达到的成绩,实在难以让人满意。虽然这仅仅是广州和深圳两市的情况,但恐怕与当前多数人的共享单车骑行体验有高度吻合。【详细】

  共享单车考核:数量控制之外更需质量管理

  热点城市政府相继出台禁令:城市街道不允许投放新的单车,只允许换新。从政策初衷来说,“禁投令”应该是对企业提高单车资源使用效率、规范行业竞争秩序、维护市容等城市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按下葫芦浮起瓢,因为政府并不能准确测度出市场合意的总量,因此“总量控制”失去“合理性”这一基础,并不能使得企业、公众信服。【详细】 

  如果把共享单车的市场竞争与发展看作是一场比赛,就有上下半场之分。在共享单车行业竞争的上半场,关键词是“速度与激情”,看好这一共享经济领域的投资者,怀着巨大的热情携带着动辄几亿元、十几亿元的资金入场。最终,参与市场竞争的共享单车企业越来越多,投放到市场的共享单车数量也越来越多,很多城市甚至变得“车满为患”。由于“补贴大战”无法持续,共享单车上半场的竞争很快见到了分晓,一些失败者黯然出局。

  进入下半场的共享单车,要想得到良性和健康发展,形成企业、政府、消费者多方共赢的局面,显然要以“方便与秩序”作为发展的关键词才行。也就是说,要在消费者要求的“方便”与管理部门要求的“秩序”之间形成一种平衡。这意味着,当参与市场竞争的共享单车企业数量趋于稳定,投放的共享单车数量也同样趋于饱和,大家彼此竞争与比拼的,就是管理,就是运营,就是市场盈利能力。【详细】

  发展共享单车应坚持精细化管理  

  对共享单车的车辆过剩等问题的监管方式不能简单地进行数量控制,而应该公平公正地构建综合考评体系,鼓励优质服务的公司进入,并倒逼存量市场提升效率,甚至是对低效率企业实现市场出清。【详细】

  当一个行业呈现出整体上的低水平状态,需要反思和“整改”的应不只是个别的企业主体。共享单车发展进入下半场,不该只意味着市场格局的逐步成型,管理机制也该有相适配的优化,变得更成熟。在此,不妨以建立普遍的市场退出机制为突破口。

  事实上,有关建立退出机制的呼吁,在共享单车市场诞生之初就已出现。而在当前总量控制变得普遍之后,退出机制的建立更是不容再等。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提交了相关建议,要求实施限制令的城市确保符合准入条件的新企业有机会进入市场开展经营业务,对市面上所有参与企业一视同仁,并在制定完善共享单车服务质量标准之后放开竞争,谁服务质量高,谁就可以进入市场,以此倒逼整个行业的运营服务能力提升。【详细】

  微言大义: 

  @LingFung-凌峰:经常是想骑时找不到好车。

  @Kiyoaki_Matsugae:资源配置不合理。就像奶农过剩的牛奶就算倒掉也不免费派发一样。

  @羊沁文:真的太浪费了。

  @socfubee:城市相关部门要做好管控,严禁过度投入车辆。现在路上的人行道基本上都被车霸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共享单车”行业发展经历了野蛮生长的时期,终于进入了下半场。但是,共享单车在给公众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产生了新的问题:车辆过剩现象正在凸显。正所谓“过犹不及”,如果不及时控制单车数量、规划企业发展,将造成社会公共资源浪费,增加城市管理负担。因此,共享单车企业和整个社会应共同思考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还市场一个良好的运营秩序,还大众一个整洁的市容环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