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海物流业:转型进行中……

青海物流业:转型进行中……
2018年05月30日 09:48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青海物流业:转型进行中……

  5月20日,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的唐卡画师索南本拨通了同仁县邮政速递物流公司的电话,他的三幅唐卡作品通过电商平台被西安的客户拍下了,准备发货至西安。

  半个小时后,物流工作人员上门,经过几分钟的专业打包、签单、付款后,唐卡成功“启程”。

  “自从物流企业落户县城,我们牧区的人民同样可以创业做电商,客户再远也不要紧。”索南本说。

  而同一时间,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的才太加通过冷链物流将速冻牦牛肉运往了外地,随着青海牦牛肉的美名扬,才太加的订单越来越多,他认为,物流的进入又打开了一个增收新途径。

  ……

  其实,近年来,随着青海政府和市场对物流发展的推进,青海省现代物流业呈现出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

  据统计,2017年,青海省社会物流总额为5210.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较上一年增长3.14%。

  业内专家分析,青海物流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社会物流总额稳中有升,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货运量、周转量稳步增长,物流运行环境进一步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物流行业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

  ——社会物流需求增加,运量上升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物流处向外公布了青海物流的一些关键数字,其中,物流需求系数为1.97。

  究其含义,物流处专家解释,这是表示每产出1个单位的GDP需要1.97个单位的物流总额作为支撑,可见需求量之大。

  若换一种计算方式,去年一年我省完成社会货物周转总量5196280.17万吨·公里。其中,公路货物周转量2534297.27万吨·公里;按铁路货物周转量2660327.9万吨·公里;民航货物周转量1655万吨·公里。青海省各类运输方式货物平均运距为290公里。其中,铁路平均运距872公里,公路平均运距170公里,航空平均运距559公里。

  专家认为,虽然青海物流业在去年一年来需求量猛增,但主要做出贡献的还是工业运输。

  2017年,工业品总运量完成13235.72万吨,占社会总运量比重73.8%。其中,工业品铁路运量2766.8万吨,占铁路总量比重90.7%。工业品公路运量10468.92万吨,占公路总运量比重70.4%。石油、钾肥、煤、焦炭、原盐、纯碱、粗钢、电解铝、石灰石等运量占比大,是公路和铁路主要运输品类,大宗工业品运输依然是支撑我省物流业发展的主要力量。

  青海盐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就表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生产的藏青盐等湖盐产品,均是依靠公路与铁路的联合运输向外输出货物。

  ——物流业景气指数平稳

  省经信委物流处公布2017年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LPI)均值为53.3%。

  为了更细致地说明,专家指出,从数据看扩散指数整体向好,其中,主营业务量指数平均为55.1%,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体现出物流活动频繁,企业利润增加;新订单指数平均为52.0%,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业新订单数量受更严格的环境约束影响,较去年有所下降;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平均水平为52.3%,较2016年增长0.1个百分点,库存周转加快,库存消耗上升;设备利用率指数平均54.9%,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反映出生产建设活动加快、物流业务规模稳中有增;从业人员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为52.2%,物流业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加。

  具体来看,一季度2月份受春节假期和天气影响,部分企业停产检修,物流业景气指数正常回落。3月份,市场回暖,物流活动逐渐频繁,景气指数陆续走高;二季度进入黄金季,物流活动旺盛,景气指数保持在较高区位,4月份指数值冲至全年最高水平,指数为58.1%;三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连续保持高位,工业品生产企业供给充足,物流景气指数走向保持在平均水平以上;四季度前期受环境约束加大影响,部分企业仍处于整改当中,物流企业对市场前景看淡,新订单增量不足;后期以天然气为生产原料的企业受宏观调控影响,处于停产状态,物流活动趋于平缓。10月份指数出现较大跌幅,后续在“网购节”等活动的带动下,走势略微回弹。

  ——物流企业盈利有所增加

  2017年,全省物流市场需求整体稳中有升,物流服务价格总体平稳,物流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

  去年,全省物流业务总收入87.71亿元,成本支出77.36亿元,实现利润10.35亿元,平均利润率为11.8%,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

  而从收入构成来看,物流总收入中普通运输收入占55.66%、普通仓储收入占11.2%、配送运输收入占26.09%、装卸搬运收入占5.86%、流通加工收入占0.87%、货运代理收入占0.32%。

  与2016年相比,随着消费者对快速配送的需求增长,配送业务量不断加大,物流企业在配送业务方面的收入有了明显增加,上涨了18.09个百分点;而传统运输业虽说仍然是物流业的主力军,但收入占比下降了7.43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市场对即时性物流需求倒逼传统运输企业必须转型发展,适应新模式新业态要求。

  专家分析,数据显示,我省物流行业仍以传统运输业务为主,流通加工、货运代理等业务领域发展较慢,收入比重相对偏低。一方面物流业务结构优化调整空间较大,从供给侧看物流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物流增值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供应明显不够;另一方面综合性大型物流企业不多,服务内容单一,服务半径不大,企业的物流综合服务能力有待提升。

  ——物流企业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省物流企业数量达1478户,同比增长15.9%,西宁市物流企业710户,海东市177户,海西州384户,海北藏族自治州69户,海南藏族自治州53户,黄南藏族自治州22户,果洛藏族自治州20户,玉树藏族自治州43户。全省范围内物流企业数量在地理位置上东西走向分布密度远大于南北走向分布密度,受人口密度、交通条件等客观因素影响,物流企业分布差异明显,黄南州、果洛州和玉树州物流业发展相对滞后。黄南州新增2户,果洛州新增4户,玉树州新增6户,增长的12户物流企业中,快递企业占60%,在青南地区与居民消费相关的物流服务增长势头较快,推动快递物流发展。

  但从企业类型看,道路运输企业983户、占比66.5%,仓储企业151户、占比10.2%,快递企业344户、占比23.3%。物流企业业务类型中以传统道路运输企业为主,第三方物流和第四方物流发展不足。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快速发展,作为网购重要支撑,快递业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到目前,不论省会西宁还是海西乃至深处玉树、果洛等高海拔地区的人们都在通过网购丰富自己的生活。

  另外,全省A级物流企业总数达到16户,其中5A级1户,4A级6户,3A级5户,2A级4户。与去年相比新增2A级物流企业2户,说明全省物流企业标准化管理和规范化发展意识还不浓厚,未引起企业家的高度认知,A级物流企业的总数偏少,级别偏低。

  ——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物流基础设施是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7年物流相关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质量不断提升,围绕促转型、补短板等方面有效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目前,物流运输网络已持续得到优化。据统计,全省公路总里程为8.09万公里,比上年末增加231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223公里,增加345公里,全省8个市州、29个县级行政区连通高速,全省干线公路直接连通产业基地15个;铁路方面,全省铁路营运里程2299公里,与上年末持平,其中高速铁路218公里。

  格尔木至敦煌铁路(青海段)马海至饮马河已建成,剩余工程在有序推进。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青海段)正在进行格尔木至乌图美仁段铁轨铺设工作,确保2018年年底青海段的开通运营。格尔木至拉萨段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已建设并开通12座车站。航线方面,2017年新开航线32条,运营航线总数达到104条,其中,国内航线96条,国际航线8条。民航通航里程124969公里,新增4912公里。

  青海省经信委物流处负责人介绍:“青海还有一些物流重点项目也在为青海物流业发展起到基础保障作用,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保税物流中心报关货值共计1170万美元,双寨国际物流城、青海朝阳物流园区城市快速消费品仓储分拨中心、格尔木昆仑物流园、德令哈汽配物流园等项目进展有序。”

  另外,农村物流网络建设明显改善。快递网点已覆盖乡镇数151个,全省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为41.5%,同比增长22.5个百分点。全省共建成303个标准化网点,标准化率达到69%。冷链物流发展也极为迅速,全年新增冷库容量约8万吨,78个冷链物流项目有序推进,开通了省内州县及西宁-西安干线冷链线路,全国冷链物流监控体系数据直采系统、冷仓管理系统逐步上线试运行。(芈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