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智慧之树常绿 藏毯之树常青——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开幕侧记

智慧之树常绿 藏毯之树常青——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开幕侧记
2018年06月03日 09:29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智慧之树常绿 藏毯之树常青——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开幕侧记

  “栽下梧桐树,灌溉三江源之水,引来各国金凤凰。” 6月2日,随着青藏高原上一脉圣洁的三江源水为展馆内的一棵梧桐树注入源泉,为期五天的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欢快的音乐声中,演员们身着华美的服装,翩然起舞,LED大屏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精美藏毯吸引着台下观众的眼球,一场异彩纷呈的艺术盛宴呈现在人们眼前……此刻,这场以“编织绿色地毯世界铺架‘一带一路’桥梁”为主题的国际会展,再次拉近了青海与世界的距离。

  经纬交织情似海,花开烂漫迎八方。作为青海的重大商贸活动之一,从2004年首届藏毯展会举办至今,国内外客商参展参会数据持续攀升,此次展会更是人气“飙升”。这次展会有34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家企业、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近400家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关注展会的客商和观众预计超过30万人。

  栩栩如生的挂毯、精美绝伦的手工毯、大气美观的满铺地毯……走进展区,焕然一新的展位装饰和风格多变的藏毯映入眼帘,眼前掠过的一幅幅地毯,仿佛能看见地毯里蕴藏的各国各地灿烂文化。据了解,今年展会联合世界地毯专业杂志《哈里杂志》打造中国古董地毯展区和波斯地毯展区,国际展会流行元素的加入,为展会带来了全新的视觉感受。

  走进青海卡比特家纺有限公司展厅里,只见一幅幅藏毯壁画色泽鲜亮、简单明快、层次分明。公司生产总监孙玉好说:“得益于这么多年的藏毯展会,如今,企业的订单已经发展到欧洲。藏毯展览会不仅为地毯企业带来现场交易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为世界各地的地毯企业搭建了交流展示的平台。这次也将借助展会平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产、经销商相互学习。”

  本届展会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分设A、B、C三个场馆和广场展示区,A馆为中国精品地毯馆,B馆为国际精品地毯馆,C馆为地毯实体体验馆,展示面积约5万平方米,总搭建标准展位2000个。同时,设置藏毯、东方毯、擀毡等编织工艺的演示和民俗文化、手工艺品、手工制作家居装饰品以及各国手工地毯现场编织演示。

  举办“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和地毯产业绿色发展圆桌会议、巴基斯坦“主宾国”活动、全球地毯专业论坛暨设计师之夜、永不落幕的藏毯展会……内涵丰富的活动让2018藏毯展散发出迷人的光彩,也让展会成为彰显魅力、特色的国际大舞台。

  14年的精心打造、14年的专业奉献、14年的细心呵护,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已成为青海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名片。正如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齐娜尔·鲁斯捷莫娃所说:“青海通过举办展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促进了与丝路沿线国家的关系。土库曼斯坦与青海在贸易、教育、纺织业等领域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今年下半年将在土库曼斯坦首都举办青海特色产品推介会,这必将成为推动区域和贸易发展,了解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窗口。”(孙海玲)

青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