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副市长降级后 老下属70后厅官落马(图)

重庆副市长降级后 老下属70后厅官落马(图)
2018年06月05日 00:1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重庆副市长降级后,老下属70后厅官落马

  来源:长安街知事

  头顶着“香港博士”的光环,“70后”吴德华本是一名颇有前途的年轻干部,直到今日,重庆市纪委的一则消息打断了他原本顺遂的仕途:渝北区委原常委吴德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吴德华落马早有征兆,今年4月他不再兼任渝北区经信委党委书记,5月被免去了区委常委职务。

  吴德华曾是重庆市原副市长沐华平的下属,2013年至2016年间,沐华平任渝北区委书记,吴德华任渝北区副区长。渝北区位于重庆主城北大门,是两江新区开发的主战场,是全市经济体量最大、开发平台最多、区位优势最明显的地区 。

  今年2月28日,重庆市纪委书记陈雍到渝北区检查调研。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市委要求,以开好民主生活会为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

  吴德华出生于1973年,湖北武汉人,其本科、硕士均在重庆建筑工程学院(重庆建筑大学)就读,毕业后在中建建筑承包公司重庆分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

  2000年至2003年,吴德华前往香港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回到重庆,担任了渝北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仕途起跑线就是副处级,称得上“高起点”。 

吴德华吴德华

  2010年,渝北区面向全国公开选拔7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并举行“百名硕博渝北行”活动。时任渝北区建委主任的吴德华被当作“好榜样”,推介给了硕士博士们,公开选拔的7个副处级岗位中,也包括他曾经担任的区建委副主任。

  吴德华的仕途一直比较顺遂,2007年升任区建委主任,2012年升任渝北区副区长,晋升副厅级,时年39岁。任副区长期间,他分管城乡规划、建设、市政管理、民防人防、园林绿化、环保、安全监管、应急管理等工作。

  2013年,重庆市经信委主任沐华平转任渝北区委书记,成为吴德华的直接领导。2016年5月后,沐华平升任重庆市副市长。2017年10月,他被给予留党查看二年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在那之前已长达半年未公开露面。

  中纪委通报,沐华平同志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谋求职务晋升搞攀附,大搞利益交换;违反工作纪律,为追求所谓的“政绩”,在重大项目决策中严重失职失责;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能够帮助副部级沐华平晋升职务、值得他去攀附的,当然是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据报道,孙政才2012年11月到重庆任市委书记后,沐华平迅速向孙政才靠拢,并为孙政才的特定关系人在重庆的商业经营提供帮助。

  吴德华是近期第二个与沐华平有关的落马官员。5月17日深夜,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德落马,他与沐华平关系匪浅,两度是上下级,而且罗德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时保障的对象就是沐华平。

  2016年12月,吴德华跻身渝北区委常委班子,分管工作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再就业、工业和信息产业、中小企业、科技和知识产权保护、质量技术监督、招商引资、仙桃数据谷开发建设工作。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沐华平作为重庆副市长分管的工作包括:工业(含国防工业)、信息产业、科技(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再就业、中小企业、安全监管、政府应急管理、煤炭工业管理工作。

  两相对比可以发现,二人的分管领域高度重合,实际工作中,吴德华要经常向沐华平汇报工作。沐华平几次去渝北区考察,陪同人员中都包括吴德华。2016年11月,沐华平到北京国家信息中心交流考察,吴德华也在随行人员之列。

  过去半个月,重庆接连“打落”数名重量级厅官,除了吴德华、罗德外,还包括:

  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冯跃;

  重庆粮食集团总经理李光金;

  万州区委副书记洪承义。

责任编辑:张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