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族团结一家亲|好邻居“牛专家”教技术还帮着养牛

民族团结一家亲|好邻居“牛专家”教技术还帮着养牛
2018年06月05日 05:33 新疆晨报
原标题:民族团结一家亲|好邻居“牛专家”教技术还帮着养牛

亚心网讯(文/记者代筱晔图/通讯员吐尔松)5月31日,从天气预报得知当夜天气不好,马木提·艾德热斯老人急忙赶到牛棚,给饲料棚里填满了牧草和饲料,并特意将3头怀孕的母牛牵进牛棚干燥的草垛旁,安抚它们饮水吃草。“这几头牛是小军家的,得帮他看好了,第一次下崽可不能有闪失。”

马木提老人口中的小军,就是他的邻居王小军。今年73岁的马木提生活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齐满镇莫玛铁热克村,他是村里的养殖能手,14岁就开始养牛,最多时养过35头牛。他还是村里人心中的“牛专家”,谁家的牛生病、难产,都会来找他帮忙。而当了他近50年邻居的王小军一家与他的深厚情谊也与养牛分不开。

马木提老人(中)照顾牛群

今年50岁的王小军自父辈起就与马木提是老邻居。他从小喝马木提家的牛奶长大,每逢宰牛,马木提还会提着牛肉送到他家。20年前,王小军的父亲在马木提帮助下,拿出家中积蓄买回两头牛养了起来。

“一次,我家牛吃多了苜蓿,肚子胀得特别大。我爸用拖拉机拉牛去镇上看兽医,医生也没办法,就又拉了回来。”王小军说,当天夜里,牛的精神就不太好了。

马木提知道后跑来他家帮忙。马木提检查之后告诉他们,牛吃多饲料胀气了。他建议在牛肚子上开一个小孔,将芦苇杆插进去,帮牛把胃里的胀气排出来。“我们听了都有些担心,毕竟那时候一头牛顶上家里一年的收入。但马木提大叔说,别担心,他一定能将牛救过来。”最后,牛被救了回来。

此后,王小军家在养牛上有什么问题随时请教,马木提都细心解答,两家人越走越近,王小军和兄弟们耳濡目染,也开始学着养牛。如今,王家兄弟各自成家了,每家都养了几头牛。王小军的二弟王永社在隔壁村里当起了养牛专业户,平常牛有个病痛,马木提都会去帮他。

2016年,王小军家养的30只羊顾不上放,马木提劝说他把羊卖了买3头牛,由他养。“马木提大叔说,他家养牛,多我家几头也不多。我还有地里的棉花要照看,就不用再抽手照顾,到时候有了收益还是我的。”王小军买来母牛,马木提找品种好的牛配了种,就养在了自己的牛圈里,平常替王小军照顾着,从不用他操心。

等今年8月下第一批牛崽后,王小军的收益将翻出一倍,3头牛崽起码有近3万元的收入,王小军心里说不出的感激。他说,马木提待他就像对自家孩子一样好,处处为他着想,他也将马木提当做了亲人。“大叔家的孩子和我们关系也很好。”

马木提说,他愿意教授养牛的手艺,也愿意帮助别人。“如果用我的办法能让家家都赚上钱,那我们村的生活就更好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