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公司程序员为报复合伙人怒删公司数据库致工厂停工

公司程序员为报复合伙人怒删公司数据库致工厂停工
2018年06月05日 16:39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公司程序员为报复合伙人怒删公司数据库致工厂停工

  正义网上海6月5日电(通讯员 顾承骁)2018年3月27日晚上,技术员小李缓步进入车间办公室,着手准备夜间的加班作业。他如往常一样轻点鼠标开启生产软件,却奇怪地发现电脑屏幕上弹窗不断,显示企业数据库无法连接。小李随即将该情况告知公司数据库管理员陆某,等来的回音却是:“不要找我,我在休假。”

  数据库失效导致工厂无法正常生产,公司负责人卫某无奈只能让工人回家休息,他很清楚公司一直以来内有隐忧,现在终于爆发了。原来,卫某和数据管理员兼合伙人陆某早有劳资纠纷,但没想到陆某竟趁下班之际偷偷将公司数据库私自备份后删除,使得生产系统无法连接,工厂停工。

  2016年,陆某以技术出资的方式和卫某合伙成立了一家软件有限公司,目的是以卫某的实业公司为试验场,开发一款生产管理软件。通过近两年的不断努力,软件的基本功能得以实现,且被顺利运用于公司的生产当中,更让人欣喜的是该软件如果再加以完善就能投入市场,获取高额收益。

  但在此时,似乎达到“共赢局面”的卫、陆两人之间产生了裂痕。为再次提升效能,卫某提议两人共同出资百万向其他软件公司购买性能模块镶嵌入原软件内,并成立新公司代理新软件,但是陆某以不想出资为由断然拒绝。于是卫某告诉陆某如果不出资,镶嵌后的软件就和他“划清界限”了。这场交涉因为软件的权属问题变得火药味十足,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互不相让,最后不欢而散。

  2018年1月,卫某发现陆某有私卖软件的嫌疑,于是主动找他谈话。但是本有间隙的两人没讲几句话就又争吵起来,卫某怒火中烧,当场决定陆某的工资暂停按月发放,而是按照软件优化进度发放,陆某表示坚决不同意,愤然离席。

  随着与卫某的矛盾不断升级,陆某实施报复的念头越来越重。在2018年3月22日,他终于找到了机会,趁下班无人之际,陆某先将公司电脑内的源代码拷贝至自己的移动硬盘,再将原数据删除殆尽,最后带着工作电脑、加密狗和移动硬盘逃离现场。在随后的一周里,他对外宣称“正在休假”便不再去公司上班,其间,他又利用自己的管理员权限将公司的云端数据篡改并加密。3月27日,卫某公司员工发现系统崩溃情况,至此案发。

  犯罪嫌疑人陆某在无权随意处置公司生产系统的情况下,擅自删除源代码数据、加密并修改云端数据库,造成公司数据恢复及停工损失达数万元。其行为已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日前,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