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主席宪法宣誓现场奏乐指挥获晋升

国家主席宪法宣誓现场奏乐指挥获晋升
2018年06月07日 14:2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国家主席宪法宣誓现场奏乐指挥获晋升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6月6日下午,新改革的国事访问欢迎仪式首次启用。除了仪仗队首次增加女兵方阵,军乐团行进乐队的服装也变得更加帅气。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解放军军乐团团长一职发生更迭:邹锐卸任,原副团长兼总指挥张海峰转正。

  张海峰曾担任十六大闭幕式及十七大开幕式乐队指挥,并且在今年首次举行的国家主席、总理等宪法宣誓时任现场演奏指挥。

张海峰张海峰

  新华社在介绍张海峰时,称之为解放军军乐团第10任团长,多次参与了国家外交礼宾改革的设计论证。

  公开资料显示,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的张海峰已经参加了4次阅兵。相比之下,其父更多。这位老军乐团人从50年代起就参加阅兵演奏,前后共有近10次。

  对此,张海峰幽默地说,自己家成了“阅兵第一家庭”。自己第一次参加阅兵是1984年国庆,当时不到16岁。“印象最深的是邓小平主席坐检阅车从金水桥那儿出来。第一次看到国家领导人且刚穿上军装3个月的我,当时热泪盈眶。”

  后来,2002年十六大闭幕、2007年十七大开幕,以及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大会、建党80周年大会,他都任乐队指挥。到了2015年9·3胜利大阅兵时,他还担任了联合军乐团总指挥。

  当时的一个亮点是:军乐团还首次加入了百名女兵。这个建议正是张海峰提出来的,他认为军乐是一个世界语言,俄罗斯、美国、英国等都出现过女演奏员,中国当然也可以。阅兵当日,这些女兵演奏员与男兵演奏员一起完美地演奏了多达30首军乐曲。

张海峰一家张海峰一家

  说到司礼改革设计,不得不提到2018年元旦。当天是由三军仪仗队担负国旗护卫任务后,首次举行的天安门升国旗仪式。其中一大亮点是解放军军乐团八名礼号手登上天安门城楼,吹响号角,这首《升旗号角》音乐,增加了升旗仪式的神圣感。

  张海峰事后披露:“我是在2017年12月11日下午接到的通知,距离元旦仅有20天。”接到任务的一刹那,他有点懵。

  在张海峰的方案里,有两个音乐设计。一是新增《升旗号角》环节,一个是增加合唱环节。最终,由于时间紧,合唱环节暂时放弃,但《升旗号角》被采用。张海峰连同军乐团创作室的作曲家们,连夜奋战,创作了两个作品供选择。

  众所周知,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大亮点是人代会首次举行宪法宣誓,这也是国家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宣誓仪式曲和主席出场号角这两段音乐由军乐团专门创作,现场指挥者正是张海峰。

  《人民日报》披露,两会召开前一个月,全国人大交给军乐团一项任务——为宪法宣誓仪式创作一首乐曲。

  “第一,选用国歌作为音乐素材;第二,最后以长音收尾;第三,乐曲的配器增加长号。”代表军乐团在人民大会堂里工作了34年的张海峰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创作者提出建议。最终,军乐团创作室副主任郭思达完成了作曲任务,并获人大审定。

  后来,军乐团又收到建议,再创作一首。“新的曲子可以使用国际歌作为素材,并增加乐器小军鼓。”张海峰从党代会闭幕式上演奏的国际歌得到灵感。

  最终,第一首曲子被选作宣誓仪式曲,第二首曲子由于打击乐的加入,节奏感强,更加激昂奋发、铿锵有力,成为主席出场号角。

  3月17日至19日,3场宪法宣誓仪式相继举行,张海峰则以现场演奏指挥的身份,见证全程。“我在指挥完成后是非常激动的,因为这是载入史册的一次宣誓。”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