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木垒5000亩玫瑰开了引来游客一拨又一拨

新疆木垒5000亩玫瑰开了引来游客一拨又一拨
2018年06月08日 04:34 新疆晨报
原标题:新疆木垒5000亩玫瑰开了引来游客一拨又一拨

木垒5000亩玫瑰开了引来游客一拨又一拨

该玫瑰花基地在扮靓美丽乡村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民增收

亚心网讯 (文/图首席记者于江艳)6月5日,魏静把摘了一上午的玫瑰花交给合作社,挣到200多元钱,她笑说:“摘了8天玫瑰,我挣了1900多元钱。”魏静采摘玫瑰花的地方,是位于木垒县县城旁、总面积达5000亩的玫瑰花基地。木垒县天之卉鲜花种植合作社在这里种植有中天、大马士革、千叶3种食用玫瑰,玫瑰花用来制作花茶、花酱以及加工成精油、纯露、玫瑰沁膏、果油等。由于玫瑰花种植基地靠近县城,这里也成为夏季旅游的接待点之一。在基地一些游客流连忘返,有的体验玫瑰花采摘,有的则拍个不停,还有一些游客会选购一些玫瑰花系列开发产品带回家。“游客一拨又一拨地来,拍照的特别多,到夏天玫瑰花盛开的时候我们光接待游客就应接不暇。总体来说,我们的玫瑰花开发产品约有20%卖给了游客,15%出口,其他的就销往内地市场。”木垒县天之卉鲜花种植合作社法人何枫说。据介绍,玫瑰花的花期将从5月底持续到9月,这5000亩玫瑰在扮靓美丽乡村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民增收。

在木垒县5000亩玫瑰花基地,不仅有游客体验采摘玫瑰花,还有当地农民来采摘玫瑰花以增加收入。

“玫瑰花盛开期,我们每年要雇用100余名临时工采摘。近期玫瑰花初开,每天也有20多名临时工在基地采摘。今年我们又跟泰国签了协议,要出口玫瑰果油,一部分玫瑰要留到秋天结果后采摘,预计秋天用工量要大增。”何枫说。

在这处玫瑰花基地,摘花工们每天平均能挣二三百元。如果开花期魏静一直在此采摘玫瑰,今年能挣近两万元。她并不是摘得最快的,有的摘花能手一上午就能挣500多块钱。“以前我们家都是丈夫外出打工挣钱,现在我在家门口也有机会打工挣钱了。自己挣得上钱,生活更有底气,也更有自信了。”木垒县农民余丽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木垒县天之卉鲜花种植合作社种植的玫瑰花产品已销到全国各地,自2015年起还出口到泰国。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现在周边也有60余家农户种植食用玫瑰花,种植面积有二三百亩。

“以前种植小麦或玉米,一亩地收益也就在千元左右。改种玫瑰后,一亩地收益有三四千元。我们种植玫瑰也不愁销路,采摘后交给合作社去卖就行了。去年我们家种了10亩玫瑰,今年种植面积扩大到20亩。”木垒县玫瑰种植户陈富强说。

目前,合作社除种植食用玫瑰花外,还种植了160个大棚的鲜切花玫瑰、康乃馨、百合花、非洲菊等花卉,这些鲜切花都定点供应给乌市明珠花卉市场。

据悉,合作社计划未来将大力发展以“美丽、浪漫、爱情”为主题的玫瑰产业,以玫瑰花为载体,以玫瑰花海旅游、玫瑰深加工、婚庆文化产业、玫瑰科普展示等为主体,打造集玫瑰种植、旅游休闲度假、玫瑰延伸产品加工、玫瑰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玫瑰观光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玫瑰花新疆玫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