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肠道息肉切除后并非“一劳永逸”

肠道息肉切除后并非“一劳永逸”
2018年06月08日 05: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肠道息肉切除后并非“一劳永逸”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许咏怡)因父亲患有结肠癌,已过不惑之年的李先生也开始重视起防病筛查来。去年,他在广医二院内镜中心做内镜检查发现结肠有一枚息肉,直径大约0.8cm,后来做了切除。近日,他重新做内镜检查,再次发现结肠又长出息肉,医生马上为他做了活检钳除。其实像李先生这样的复发例子并不少见,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镜中心杨辉教授提醒,息肉切除后并非就“万事大吉”,一定要定期检查,以便复发时能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虽然并不是所有的肠道息肉都与癌症相关,但有研究发现,超过90%的结肠癌是由结肠息肉转变而来,从小息肉到大息肉再到重度不典型增生,乃至发展到原位癌、浸润性癌,这个恶变过程一般需5~10年,也有少数病例进展更快。所以,医生建议结肠息肉高危人群应及早做筛查。结肠息肉的高危因素包括:大便潜血阳性,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以往有肠道腺瘤史,本人有癌症史,有排便习惯改变;或符合慢性腹泻、慢性便秘、黏液血便、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长期精神压抑中任两项以上,都可视为高危“报警信号”。

  我国结肠肿瘤筛查目标人群为大于50岁人群。建议50岁以上的人,无论男女、无论是否有症状、无论是否有危险因素,都应做一次结肠镜筛查结直肠癌,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切断结肠息肉癌变之路。

  结肠镜检查是检测结肠息肉和结肠癌较敏感和直接有效的一项检查。肠镜是一根细细的、柔软灵活的、带光的管子,末端有个小镜头,可以仔细检查结直肠是否存在息肉或其他异常。在检查中如果发现息肉,医生会根据息肉的大小选择切除方式,比如对较小的息肉可用活检钳直接钳除,对比较大的息肉会考虑用电刀切除,或者建议患者住院,择期做肠镜下息肉切除术。

  有些人以为查出肠道息肉,切除后就“大功告成”,对定期肠镜复查不在意。事实上,结肠息肉切除后并非“一劳永逸”,仍可能长出新的来,一般到75~80岁才会逐渐停止。一项为期两年的调查研究发现,65%~75%的息肉切除后又有了新生或复发的息肉,将其再次切除后可大大降低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建议查出结肠息肉的人群,即使已做过处理,也别忘记定期做肠镜复查,以便复发时能及早发现、及时处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