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集聚人气 活化碉楼

集聚人气 活化碉楼
2018年06月10日 05: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集聚人气 活化碉楼
开平通过多渠道多举措保护、活化碉楼。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摄
  广州日报开平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吴就良)昨天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平市第12个“开平碉楼保护月”也同时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开平市举行了开平市文物保护义工(志愿者)服务队授旗、颁发证书仪式,“开平碉楼与村落保育活化示范基地”授牌仪式等活动。

  开平碉楼与村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社会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的方式越来越多。昨天的启动仪式,举行了“开平碉楼与村落保育活化示范基地”授牌仪式,相关部门为开平市仓东共享社区、塘口空间进行授牌。

  据了解,仓东共享社区又名“仓东计划”,位于塘口镇。塘口仓东村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因村民无力修缮而破败不堪,很多村民搬至城区或另寻地方居住。2011年,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的谭金花副教授在开平市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该村牵头实施“仓东计划”,将该村打造成“文化保育试验场”。项目实施以来,得到社会各界慷慨资助,先后修复了村中两座祠堂、一座碉楼等建筑,并引入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等,使人口逐渐减少的古村重获新生、一些逐渐消失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塘口空间”位于开平市塘口镇,周边有着丰富的农业、旅游资源。项目在保留建筑原有的工业与田园的混合式风格的基础上,通过对上世纪90年代的五金厂、钟表机械厂厂房和旧邮局进行改造,分别将其打造成集活动、讲座、展览、图书阅览和餐厅于一体的社区中心,功能齐全的国际青年旅社和团队办公空间。以此吸引不同地域、有志于乡村建设的组织和青年人,以不同的方式交流、实践。同时积极吸收当地低收入家庭成员成为项目工作人员,促进当地居民就业。

  记者昨天了解到,开平市各级部门还通过“资金引入、合作共赢”的方式,对赤坎南楼和塘口仓东村焕业楼进行活化,在保留其建筑物原貌、不破坏建筑结构的基础上,将它们分别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江门五邑家风家训教育基地”。

  开发与保护的“招数”

  措施一:碉楼维修 民众参与

  开平有碉楼1833座,保护维修为数众多的碉楼,就要面临巨大的资金瓶颈问题。为解决此问题,开平市走出了一条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碉楼的保护与活化利用之路。

  比如说,在目前碉楼的维修过程中,地方工匠仍然是碉楼维修的主力军,他们以民间工匠的身份参与工程施工,当地一些居民还将祖传的工艺用到碉楼灰雕、灰塑的修复中。碉楼的维修利用,给当地民众提供了就业机会,也间接带动了村镇一级村民收入的增长。

  措施二:碉楼认养 社会支持

  由于开平碉楼的产权全部为个人或集体所有,其业主分布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很多连联系方式都没有了。为了理顺碉楼管理权,从2001年开始,开平市创新地开展“产权不变、政府代管”碉楼托管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40座重点碉楼的托管工作。

  2010年,为了多途径筹集碉楼保护经费,探索碉楼保护利用的新模式,政府制订了《开平碉楼认养办法》,推出了认养者自愿出资保护碉楼的“碉楼认养”的新举措。

  政府首批提交社会认养的32座碉楼,已经有14家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认养了24座,筹集了碉楼保护经费340多万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