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金融角色嬗变 助力国家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金融角色嬗变 助力国家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
2018年06月12日 01:58 时代周报
原标题:香港金融角色嬗变 助力国家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

[摘要] 如果加上红筹股和内地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内地企业占香港上市公司总家数的49%、市值占比高达67%,每日股份成交量占比高达79%。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江丹 发自香港

“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外投资者还在犹豫的时候,香港已经为国家引进资金、技术、知识、经验、专业人才和建立国际联系。到现在,香港仍然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和首选国际上市平台。随着内地快速发展,衍生出对贸易、物流、金融、会计等专业服务的庞大需求,香港把握契机转型成为高增值服务业枢纽,奠下今天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月8日出席财新峰会香港专场时表示。

1993年,青岛啤酒成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H股,香港逐渐成为了内地企业的筹融资平台。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市场一共有254只H股,总市值逾7.2万亿港元,占香港上市公司总家数的30%,如果加上红筹股和内地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内地企业占香港上市公司总家数的49%、市值占比高达67%,每日股份成交量占比高达79%。

不过,随着内地经济不断转型,香港的角色也由最初的最大海外资金来源转变为内地的融资中心,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跳板和国际化的窗口。香港的角色如何与时俱进?“针对内地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期望将香港从内地的融资中心转变为三个新的中心,分别是内地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领先的离岸风险管理中心,以及内地的全球资产定价中心。”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在6月8日出席财新峰会香港场时表示。

此外,陈茂波指出:“香港拥有稳健、高效、成熟的金融市场机制,作为一道防火墙和试验田,让国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助力国家推进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自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2009 年年中启动以来,香港已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 。2015年以后,在汇率面临阶段性贬值压力下,人民币国际化推进速度有所减缓,离岸人民市场发展出现一定程度停滞。

数据显示,香港的人民币流动资金池(即存款及存款证的总和)在三年内萎缩 47%至 2017 年年底的6180亿元币。人民币贸易结算亦呈弱势,结算金额在两年间下降43%至 2017年 39270亿元。

然而,在经历了近两年的停滞之后,人民币国际化近期呈现出明显的回暖迹象。根据央行统计,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在2017年第一季度曾降至9942亿元的五年低点,但第四季度已回升至11300亿元;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存款规模在2017年3月曾下降至5073亿元的七年低点,但2017年12月重新回升至5591亿元。

根据香港金管局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增至5976亿元,环比增幅达7.8%,创下17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比2017年3月的5073亿元低谷高出17.8%。

与此同时,不仅人民币存款见底回稳,而且点心债发行、境外投资者购买人民币债券金额及香港人民币RTGS交易金额均出现增长,今年前4个月香港与跨境贸易结算有关的人民币汇款亦增22.5%。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6月8日在财新峰会表示,目前中国对外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只有12%,在本币结算贸易的比例上中国低于欧美国家。但是相信假以时日,中国对外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将达到五成的水平,到时人民币将成为更多国际投资者支付、储蓄、资产配置而必须持有的货币和资产。

在陈德霖看来,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中国的货币走出去,而“一带一路”倡议则是中国的技术和资本走出,两者互相牵引、相辅相成,“目前在海外沉淀的人民币资金约有一半在香港,香港每日清算的人民币资金约为9000亿元”。

陈德霖指出,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项目投融资,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好机会,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始以人民币作为结算单位,“这可以降低内地企业面对的汇率风险,也可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以今年第一季为例,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明显的双向波动,季内的波动幅度一度超过3000个基点。在汇率大幅波动的带动下,香港交易所的人民币货币相关产品的成交显著增加。第一季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合约的平均每日成交合约张数升至5272张,较2017年全年增长78%,而截至3月底的未平仓合约增加至29887张,相比去年2017年12月31日增长22%。

拓宽互联互通

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这是中国A股市场的一个里程碑,也为沪港通、深港通注入了新的动力。

尽管内地A股市场今年迄今为止的表现乏善可陈,国际投资者的热情却有增无减。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指出,在6月1日正式纳入以前的两周内,借道沪港通、深港通北上的资金净流入量高达200亿元。同时,4月单月净流入410亿元,年初至今共净流入1380亿元。

随着机构投资者为A股纳入MSCI指数做准备,香港交易所旗下结算所的特别独立户口开户数目亦大幅上升,户口数目增至5月25日的4800个,较3月增加六成。

港交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在论坛上表示:“沪深港通以及债券通启动后,把香港和内地连成共同市场,共同作为‘主场’,而香港市场不单是中国内的市场,在拥有国际特色、参与国际竞争的同时,也与内地合作。”

根据港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开通的沪港通及2016年推出的深港通在2017年的成交额都显著增加,北向成交总额达2.27万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增长194%;南向成交额亦达2.26万亿港元,较2016年上升170%。

相比之下,流入港股的南下资金则明显放缓。4月港股通仅录得30亿元的净流入。事实上,今年以来港股通南向资金除了1月份在恒指屡创新高时出现大举流入外,一直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5月份港股通南向资金净流出19.15亿元。

2017年推出的债券通,史美伦指出这是内地债券市场开放的一大突破,方便更多不同国际投资者经香港进入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截至今年3月底,所有外资持有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在岸债券的金额增至1.3万亿元人民币,自债券通开通以来已大幅上升55%。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债券通债券交易保持增长,交易量达663.90亿元,环比增长6.84%,境外机构买入量占比68.65%。截至5月末,共有315个境外主体通过债券通渠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非法人产品账户数量占52%,境外商业银行占24%,境外证券公司占9%。其中,来自香港的债券通境外机构占比达到65%,仍处于主导地位。

陈茂波表示,香港会继续推动和深化拓展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包括扩大沪港通、深港通的额度和内容,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比如最近约230只A股正式进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香港可以探讨推出相关的衍生工具和产品,帮助投资者对冲风险管理。

新经济企业上市新路径

2013年,港交所因拒绝接受“同股不同权”而错失阿里巴巴IPO,这让港交所痛定思痛。今年4月,港交所正式启动了酝酿已久的上市制度改革,改革内容包括容许同股不同权公司,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接纳大中华及海外公司来港第二上市等。这为中国内地一大批的新经济企业提供了新的上市路径。

在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看来,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上市制度改革,将开启港交所与纳斯达克之间的直接竞争:“纳斯达克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独一无二,尤其是在当下全球经济受科技引领的趋势下。在互联网、生物科技,事实上纳斯达克是一枝独秀,这在某种意义上是一种垄断。”

“这对互联网企业尤为重要,互联网作为触及用户(C)的业务,到今天这类公司的估值不可能靠美国的分析师分析出来,只有越接近本土市场,其真实价值才会体现出来。互联网企业回归到港股,并同时以CDR形式在内地上市,这个格局是大势所趋。”张懿宸说道。

“港交所接受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来上市,这就像是春天里的一场春雨。这为内地医药创新提供了一个落脚点。希望港交所将来成为亚洲的纳斯达克,并带动中国的医药创新。”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曾表示。

近年来,内地生物医药企业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宠儿”,掀起了一波融资热潮。根据中国药促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医疗健康领域总计284项投资,融资金额接近75亿美元。国际知名风险资本、私募基金纷纷进入,包括红杉、IDG、Fidelity等,目前国内医疗健康基金大约有500家。

市场人士指出,过去这类公司的唯一上市地点就是纳斯达克,但未来将有一波内地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的热潮,尤其是一些以中国或亚洲市场为主的企业。

史美伦坦言:“内地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人民币在全球更广泛的流通,无疑会给香港市场带来一些局部竞争。但我要强调的是,作为一个开放市场,香港与全球各大市场之间的竞争从来都存在,包括来自纽约、伦敦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市场竞争,而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大部分时候是合作大于竞争的关系,因为我们可以优势互补。”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