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名中纪委委员齐聚财政部 少见

3名中纪委委员齐聚财政部 少见
2018年06月12日 19:5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3中纪委委员齐聚财政部,少见!

  来源:长安街知事

  日前,财政部官网更新了领导信息,中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邹加怡重回财政部,任副部长、党组成员。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目前财政部领导班子集中了3位中纪委委员:部长刘昆、纪检组长赵惠令、副部长邹加怡,并有1位中央委员——党组成员王尔乘、1位中央候补委员——副部长程丽华。这种配置在中央部委中是比较少见的,与近期财政部的人员变动有关。

邹加怡邹加怡

  全国“两会”至今,财政部领导班子共“5进4出”,除了邹加怡外,还有:

  3月,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卸任财政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昆重回财政部,履新部长;

  同样在3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副理事长王尔乘出任财政部党组成员,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由国务院管理调整为由财政部管理;

  4月初,天津女常委程丽华进京,就任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史耀斌不再担任;

  5月,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落马;

  6月1日,国务院正式任命廖岷为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卸任。

  财政部的5位“新人”都具有丰富的财经工作经验,刘昆原为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原为财政部部长助理,程丽华曾任青海省财政厅厅长,廖岷在银行、银监系统工作多年,并兼任中财办副主任,王尔乘从2015年开始担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

  人员变动之余,领导分工也有较大调整。此前,作为排名第一的副部长,张少春分管税政司、预算司和国防司。现在这3个司全由部长刘昆直接分管,他还分管人事教育司,同时有3位副部长、1位部长助理协助分管:程丽华协助分管税政司、刘伟协助分管国防司、邹加怡协助分管人事教育司、许宏才协助分管预算司。

  此外,朱光耀分管的关税司、国际经济关系司、国际财金合作司等部门,以及二十国集团峰会财金渠道筹备机制有关工作,现皆由邹加怡负责。

  朱光耀的另一项分工“专项负责中美全面经济对话”,转由廖岷分管,这一点早先已有“预告”。5月中旬,廖岷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随刘鹤副总理一同前往美国进行经贸谈判。

  财政部官网显示,廖岷于5月由中财办四局局长升任中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美国之行是他作为副部级官员的“首秀”。廖岷出生于1968年12月,目前尚不满50岁,他在北大读书时是著名校园民谣歌手,出过原创歌曲和专辑。 

廖岷廖岷

  廖岷的另一项分工“专项负责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则是首次披露,颇具看点。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做出决定——建立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

  2015年3月,首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在德国柏林举行,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共同主持,当时作为财政部代表参加对话的,是副部长史耀斌。

  这次对话十分成功,共达成21项共赢成果,其中包括德国有意向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同年12月,德国向亚投行提供45亿美元资金,成为全球第四大股东,同时也是亚洲区外最大的股东。

  就在上个月,德国总理默克尔第11次访华。在与她的会谈中,李克强总理表示,要更好发挥双方多领域机制性对话的积极作用,办好将于年内举行的新一轮中德政府磋商。

  默克尔则回应,今年双方将有一系列高层往来,期待不久的将来在德举行新一轮德中政府磋商,希望双方各层级对话定期举行。

  中德之间新一轮高级别对话即将开始,参与其中的年轻副部廖岷,重任在肩。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