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围猎”贪官都曾吞过怎样的饵?美色是惯用手段

被“围猎”贪官都曾吞过怎样的饵?美色是惯用手段
2018年06月12日 21:34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成为目标!被“围猎”的贪官都曾吞过怎样的饵?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 看法新闻(记者 李文姬)《醒世恒言》中有一则故事:薛录事梦到自己变成一条鲤鱼,明知香饵有毒,但难忍诱惑,仍然张嘴咬钩,结果被渔翁钓了上来。

  今天,纪检监察报刊文《香饵有毒切莫贪》,点名多位落马贪官,称他们为面对诱惑时“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的鲤鱼。看似被动腐败,实质却是主动的利益交换。

  记者梳理发现,这种甘于被猎、甚至是乐于被猎的其实大有人在。他们不慎欲、“不与组织交心交肺,却与老板勾肩搭背”、“讲义气”、享受巴结和追捧,从而在心理上获得优越、物质上换取满足。

  爱打高尔夫 自己被围猎者诱进“洞”

  今年4月,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晓林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的通报中有一个新鲜的表述:王晓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违规接受宴请,甘于被“围猎”。此前,《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中也提到:一个时期以来,领导干部被“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问题突出。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长期以来,这句话颇为盛行,从官员喜好当中寻找突破口成了重要的“围猎”手段。因此,官员若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不善节制,就很可能被别有用心者“利用”。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的王晓林,正是掉进了这个洞。

  痴迷摄影 围猎者送相机、办展出

  中纪委网站还曾发文揭示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公安厅原厅长秦玉海的蜕变过程。其中也提到,这大多与他的雅好——艺术摄影分不开。

  2001年,担任焦作市委书记的秦玉海到美国考察,与商人曹某结识,二人在谈到摄影时,秦玉海提到了哈苏相机。不久,曹某购买了一台哈苏相机回到国内,提供给秦玉海使用。之后,曹某又陆续为秦玉海添置了其他昂贵摄影器材。秦、曹二人经常联名举办摄影展,秦玉海将曹某称为他的“黄金搭档”。在曹某的资助和帮忙下,2007年,秦玉海的摄影作品《真水无香》获得了中国摄影界最高奖——“艺术创作金像奖”。

  据调查,2012年至2014年,曹某为秦玉海出版《真水》作品画册,拍摄以秦玉海摄影活动为主题的电视纪录片《一个摄影师和一座山》,先后4次出资为秦玉海举办摄影作品展,甚至不惜动用自己在圈内人脉关系,将其作品展览到了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累计花费580多万元。

  而另一边,秦玉海则向云台山公司打招呼,使曹某公司顺利承揽了云台山公司在北京、南京、上海等城市的地铁广告业务。此外,还帮该公司协调提高了广告费标准。仅此一项,曹某公司就获得广告费7685.5万元,利润率高达76%。

  重哥们义气  被“朋友”温水煮蛙

  一审获刑16年的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在庭审时曾如此供述:“我不是从思想品德、为人上结识既相互促进又清淡如水的朋友,而是交了一批重哥们义气,又带有铜臭味的老板朋友,思想逐渐发生变化,贪欲也随之培养起来,最后被这些所谓‘朋友’温水煮青蛙。”

  无独有偶,据《检察日报》报道,原湖南省会同县委常委、副县长梁涛在其忏悔书中也写下:我自认为朋友多,为自己所到之处如众星捧月而沾沾自喜,并引以为荣。对那些想利用我手中的权力发财和违法乱纪的人,缺乏深刻认识,只讲义气,不讲原则,以至于我在与他们交往时良莠不分,来者不拒,对他们提出的一些要求和请托一味地满足。

  据公开信息,2006年8月至2009年4月,梁涛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数十次收受他人钱物共计128.8万元。2010年6月25日,梁涛被怀化市中级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

  那么,官员就不能和商人交朋友吗?对此,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邓联繁曾分析说:究竟是“亲”“清”的政商关系,还是甘于被“围猎”,其实很容易区分。比如,商人和官员钓鱼,偶尔出去钓鱼可能是君子之交,但如果经常出去钓鱼,车接车送,勾肩搭背,吃吃喝喝,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有猫腻。

  体验奢靡会所  渐渐“乐不思蜀”

  被中纪委当作贪腐典型推出的还有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王敏很善于伪装,表面说一套清廉,背地里行一套阴暗。在其同学们的印象里,王敏从不看重金钱,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后,王敏更加低调,赴宴时常穿着布鞋,和同学回忆当年的糗事。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王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再说到,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主要发生在商人圈、官员圈、亲友圈里。从热衷于被人“围猎”,到积极迎合甚至主动沉醉于金钱、权力及声色犬马的围堵中,乐不思蜀。

  1992年,王敏去天津汇景地产法人代表赵晋的“会所”坐了坐,这次经历让他大开眼界,会所里奢靡的生活对他刺激很大,看到别人生活那样舒适,环境那么高档,花钱那样大方,很是羡慕,产生了有钱就有好生活的念头。久而久之,王敏从“入乡随俗”到“乐不思蜀”。

  也正是从那时起,贪欲的种子在王敏头脑中悄然种下,并快速畸形膨胀起来。10多年来,在王敏的力挺下,赵晋的生意顺风顺水,财源广进。由于为赵晋提供了诸多便利,王敏向其索贿底气十足,俨然把赵晋当成了自家的“钱袋子”和“提款机”。赵晋则对王敏“知恩图报”,先后向其行贿现金、房产、名人字画等钱物累计达人民币1800余万元。

  然而好梦终不长,事发后王敏获刑12年。在《忏悔录》中王敏写道:“夜夜难以入睡,几乎天天半夜惊出一身冷汗,醒来就再也睡不着,总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事。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班时怕回不了家。上级领导约去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开会时在台上坐着,往往心不在焉,只得强打精神撑着。一个人时,唉声叹气,多次用拳头敲打自己的脑袋,发泄心中压力。”

  围猎官员 美色也是惯用手段

  围猎官员,金钱不行美女到,“性贿赂”也是一种惯用的手段。

  2012年,因为一段不雅视频的公之于众,重庆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被免职、调查。随着爆料人提供的材料越来越多,“性贿赂”成为雷政富不雅视频事件中出现率最高的词汇。据报道,重庆一些工程公司为抢工程,会安排女员工对雷政富展开“公关”。

  2013年6月,雷政富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

  就在上周,《中国妇女报》发表文章再次讨论性贿赂问题。专家表示,我国法律上并没有一个专门的术语“性贿赂”,但是学者们对它的研究已经将近30年。“解决性贿赂问题,除了刑法还需要其他法律发挥作用,除了法律手段,更多需要党纪政纪、社会保障制度、良好的社会风尚建设等标本兼治”——在“法律与女性发展”圆桌论坛上,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外廉政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文华如是说。

  被“围猎”之后 开始主动索贿

  据《检察日报》报道,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工信局原局长董社有,被认定受贿332万元和891.16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四年,没收全部非法所得。他被司法机关查处后,无比悔恨地说:“应该把那些行贿的老板都判刑,他们都是些害人精。”

  然而事实上,尽管最初他是被几名工程老板“拉下水”,但后期他却主动索贿,毫不含糊。不但长期“借用”商人的汽车无偿使用,还不时向他们发出“该送钱了”的暗示。比如以孩子考上大学为名,主动向商人索要“盘缠”,对方给了5万元他还嫌少。

  记者注意到,从“被围猎”到“甘于被围猎”的贪官不在少数。据纪委监察部网站披露,2002年上半年,为了拉近与时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刘铁男的关系,使自己企业申报的铝合金项目获得支持,山东某民营企业董事长宋某通过他人请刘铁男一起吃饭。饭后,宋某递给刘铁男一个袋子,说:“这次来也没带什么东西,给你买了件衣服。”刘铁男推辞了一下,见袋子里放的是个衬衫,就拎着袋子上车了。回到家打开盒子一看,衣服里面夹着一个信封,信封里装着两万元钱。“当时想退回去,但还是心存侥幸”。尽管这笔钱让刘铁男“收得哆里哆嗦”,却向行贿人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此人可攻。有一就有二,而且,第二次往往比第一次来得更加直接、猛烈。

  此后,精明的老板们猜透了他的心事,想出让他更为心安理得接受贿赂的好办法。于是,后期刘铁男收受的贿赂中,都出现了他儿子刘德成的身影。听说刘德成去加拿大留学,一些民企老板就一路护送、鞍前马后,把初离家门的刘德成安顿得妥妥帖帖。刘德成在加留学期间的求学、转学、生活诸事,总有老板为其提供各种便利。刘德成回国后,各路人马又乐意“带着”刘德成合伙开公司、做生意。

  坏人防不胜防 “猎物”很委屈?

  “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成了‘猎物’。”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副主任、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夏平在其悔过书中这样说道。

  记者注意到,这些被“围猎”的落马官员都把自己的腐化归咎于是周遭的坏人太多,防不胜防,大呼冤枉。官员被“围猎”,看上去是被动的,很委屈、很无奈,然而真的如此吗?

  对此,《中国纪检监察报》曾点评: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那些被金钱、美色、嗜好等等“牵引”、长年“乐在其中”最终被“围猎”的领导干部,怎会不知道那些“围猎者”的意图?他们不过是败给了“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的欲望。由此可见,腐败分子只有“甘于被围猎”,没有所谓“被动腐败”。

  “甘于被围猎源于虚荣心、贪婪心和侥幸心”,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邓联繁一语点破。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