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想要超过威尼斯、比肩戛纳,上海国际电影节该往哪发力?

想要超过威尼斯、比肩戛纳,上海国际电影节该往哪发力?
2018年06月13日 05:31 上观
原标题:想要超过威尼斯、比肩戛纳,上海国际电影节该往哪发力?
摘要:当下需要发力的,就是找到能撬动起规模效应释放的支点。

全球的电影节林林总总目前近3000个。在全球电影日趋商业化影响下,电影节不仅是盛大的文化事件,也是重要的经济事件,也即有相当密度和强度的“大生意”。大凡国际电影节必有大宗版权交易、大量项同签约、大批影片放映,可为主办方带来可观收益;还可吸引大批游客观光、购物,为当地旅游业、零售业带来可观利润,另外可刺激媒体经济,让媒体的报道率和广告量大幅增加。

 

在上海电视节开幕后,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即将举行。此前,市委、市府发布的《全力打响“上海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将推动上海国际电影节综合影响力进入国际A类电影节前三名。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上海电影品牌的四大构成要素之一(其余三个是上影出品、上海美术片、上海译制片),经过廿多年打造,已经在全球14大电影节中名列第四。所谓“进入前三名”,也就是要与戛纳、柏林、威尼斯三大电影节媲美,甚至超过它们。

 

威尼斯电影节历史最悠久,褒奖艺术创新,但因经费问题已沦为老三,只有与旅游结合搞“水都之旅”比较有名;柏林电影节擅长与时装节、音乐周等一起推动创新经济发展,有一届产值达22亿欧元,占GDP的16%,但长期以来热衷政治议题炒作,影响力式微。当下,或许唯有戛纳电影节可供我们全面对标。

 

戛纳本是度假之地,但从1946年开办电影节以来的71年,这个占地19.26平方公里和人口7万的小城已经完全变为全球最富饶之地。戛纳电影节有两个专门的电影宫,影片交易市场设34个展厅,面积1.3万平方米,数全球最大;每年有4000多部影片交易,组委会从1万多名参展商的场租费和交易税中获取部分收益;每届能接纳20万人,可增加许多就业和服务机会,直接就业岗位就有3000多个。此外,电影节短短十来天为戛纳创造的住宿收入,占酒店业全年收入的15%,交通工具租赁也十分红火。

 

正是在电影节的带动下,戛纳逐渐形成了以商业展销为主、吸引游客为目的的经济模式,进而对电影节的效应进行了再放大——如今,戛纳每年有300多天都在举办展映和展销话动,而每届戛纳电影节所创造的直接经济价值达2亿欧元,间接经济价值达7亿欧元。

 

对比之下,上海国际电影节尽管已作了不少尝试,如设立市场总监等,但提升的空间仍是巨大的。要及早跻身“世界前三”,需要深度考虑电影节经济的问题,充分发挥其商业功能和产业联动功能,不再仅仅依靠政府补贴和企业赞助来维持运作;主办方和上海相关各方都应看到,电影节涉及大量的人流、物流和信息流,能够形成交通、餐饮、购物、旅游、演艺、网络、媒体等等构成的大产业链,产生巨大的规模经济效益。而当下需要发力的,就是找到能撬动起规模效应释放的支点。

 

在全力打响“四大品牌”的语境下,上海国际电影节——和相关的各类文化演艺节庆,都需要进一步挖掘品牌价值,并站在品牌的高度谋划未来发展。这既需要在宏观政策和机制上予以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力度,让电影节不再只是电影界的事;也需要在各种细节中捕捉“商机”——要看到,一笔笔生意背后,就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就是一个个发展能级跃升的机会。而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兼具专业水准和市场潜力的电影节,能成为体现上海作为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集聚辐射效应、彰显上海品牌魅力的大平台。

栏目主编:朱珉迕文字编辑:朱珉迕题图来源:视觉中国图片编辑:雍凯编辑邮箱:shzhengqing@126.com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