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务院批复同意 重庆两江新区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升级版

国务院批复同意 重庆两江新区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升级版
2018年06月13日 09:13 重庆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国务院批复同意 重庆两江新区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升级版

  6月12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近日《国务院关于同意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简称《批复》)发布,将重庆两江新区纳入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这意味着,两江新区将用两年时间深化改革,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升级版。

  据介绍,深化试点总体方案要求各试点地区重点在电信、旅游、工程咨询、金融、法律等领域推出一批开放举措,同时探索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费等模式下服务贸易准入制度,逐步取消或放宽限制措施,为相关货物进出口、人才流动等提供通关和签证便利。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国际结算、展览等服务贸易,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可实行零税率,推动以“互联网+”为先导的新兴服务出口,打造开放发展新亮点。

  记者了解到,深化试点期限为2年,自2018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止。两江新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按照深化试点总体方案,编制两江新区试点深化方案,在已出台《重庆两江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基础上,围绕完善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培育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便利化水平、完善政策体系、健全统计系统、创新监管模式等八个探索方向,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经济全球化已经由以货物贸易为主的阶段进入到与服务贸易并重发展的新阶段。两江新区成立8年来,服务业呈现发展快速、结构优化、整体向好的基本态势。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455.9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285.24亿元,占比达到50.7%。2017年,两江新区全域服务贸易实现100亿美元。

  两江新区现代服务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试点开展以来,服务贸易正逐步发展成为两江新区经济新发展的又一新动能。

  2016年2月,国务院批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两江新区、贵安新区等15个省市(区域)开展为期两年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同年9月,两江新区出台《重庆两江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全面有效推进试点工作。

  根据《重庆两江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规划,两江新区要形成金融、国际物流、服务外包、专业服务、会展及文创旅游等服务贸易产业集聚地,成为内陆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中心、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重要枢纽。试点工作开展两年来,两江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和方案,紧抓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契机,重点在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推动服务业双向开放、建立服务贸易发展政策支持体系、创新服务贸易发展体制机制五个方面先行先试。

  该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已经形成了“3C免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四自一简”等试点经验,并获得商务部认可,前两条经验入选全国29条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取得了较为突出的阶段性成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